新加坡电子政府为公民整个生命周期服务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新加坡是全世界最早推行“政务信息化”的国家之一,也是全球公认的电子政府发展最为领先的国家之一。在著名咨询公司埃森哲针对电子政府的调研中,新加坡连续五年名列全球前三名,与加拿大、美国一道被评为全球电子政府的“创新领先型国家”。

  从1981年起,新加坡就以综合并且一贯的方式,实施政府的电子化。在1981年启动的民事服务电子化计划是向电子政府迈出的重要一步。在2000年6月,新加坡启动了首个电子政务行动计划(eGAP),该计划有效地改造了公共服务的提供方式以及政府、公民和商家之间的互动交流方式。通过此计划,100%的公共服务(超过1600项)可通过互联网进行。2003年7月,电子政务行动计划之二(eGAPII)公布。该计划放眼于成立一个领先的电子政务系统,以期在数字化经济中更好地为国家服务。

  eGAPII提出的目标是:让客户欣喜,以更高水平的便利度、效率及效力提供公共服务;使公民联系起来,在政策的拟订及审查方面与公民进行大规模的交流,增强社区凝聚力;使政府网络化,通过共同的基础设施、共同拥有的信息及共有的远景,使政府部门之间形成内部联系。

  与其他国家相比,新加坡有自己独特的电子政务发展模式。政府的力量表现得尤为强大,在推动电子政务的进程中,新加坡政府及时制订了“国家IT计划”、“IT2000计划”、“Infocomm21”以及“电子政务行动计划”等,分步骤推进电子政府的快速发展。新加坡的电子政务系统完全由国家控制,没有私人参与,每年政府要花费大量资金。

  据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介绍,新加坡的电子政务主要面向三大目标对象:公民、企业和公共机构雇员。

  为公民服务的电子政府主要通过电子公民(eCitizen)中心的门户网站实现。建立于1999年的电子公民中心是一个三维虚拟社区,在这里可以实现所有政府机构的信息与服务的完整、集成的传递。从教育到保健,从就业到交通,eCitizen网站把每一个公民从出生到死亡整个生命过程中要跟政府打交道的事情全部归纳出来,分门别类,根据公众各种生活方式的需求提供多种服务。该网站是全世界迄今为止最为成熟的政府对公民的服务网站,被公认为是设计最好的、最充分考虑到居民要求的政府门户网站。

  为企业服务的电子政府主要通过政府电子商务(GeBIZ)等项目实现。GeBIZ为买家及供应商提供一个统一、安全、连续24小时运作的平台,便于他们进行电子采购及投标活动。自2000年12月启用以来,通过GeBIZ进行的累计采购交易总额已超过6.65亿新元。此外,BizFile项目使上网注册成立商业公司所需的时间由两天缩短为两小时;OASIS(综合服务在线申请系统)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多家机构,一个政府”的界面,将30多家政府机构及154种执照的申请聚于一堂,使企业界能够享受到便利的商用执照申请与注册服务。

  为公共机构雇员服务的电子政务体现在完善基础设施、技能培训等方面。通过先进的宽带互联网等基础设施,政府部门的雇员可以安全地进入政府网络,以取用机构信息及应用程序。为了让公共服务官员具备必需的信息通信技能,以抓住电子政务的机遇,政府还开展了信息通信教育活动。此外,政府还通过一系列技术实验,开发创新应用,推动公共部门精益求精地改进公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