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建行助力打造智慧政务新生态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01-05

从云端到地头 湖南建行助力打造智慧政务新生态

在云端,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让政务流程更智慧;在地头,“就近办”“一次办”“指尖办”……将公共服务下沉到门前村口。
推进政务信息化是提高政府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举措。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使命,与省委、省政府紧密合作,合力打造政银共建智慧政务生态圈,助力深化省委、省政府“放管服”改革,初步建成了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开启了政务服务从线下窗口到云端互联再到田间地头的转变。
服务下沉 为加强民生保障做加法
长沙望城区白箬铺镇的西北部,光明大山高耸巍然,绿水依依、翠竹绵绵。“湖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光明村就坐落在山脚下。
“充好了!‘一件事一次办’小程序上用数字人民币缴话费,真是太方便了!”光明村村民小杨兴高采烈。身边的村民七嘴八舌:你第一个,还不是你年轻,手脚麻利咯……
自2020年底长沙市正式获批成为全国第二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以来,省、市两级政府全面布局,做出了打造区域内数字人民币特色示范场景的工作部署。在湖南省政府的指导与支持下,湖南建行主动作为,以智慧政务为依托和突破,重点围绕“国家级文明村”——光明村,以点带面,全力打造长沙市首个智慧政务乡村数字人民币便民场景,切实让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惠及于农。话费缴纳是村民日常高频支付场景。在光明村数币场景建设工作中,湖南建行将话费缴费作为一块必须拿下的硬骨头,选择在“一件事一次办”小程序及裕农通智慧终端上,打通话费数币缴费的 “最后一米”。
无独有偶,三湘大地广袤田野间,成千上百个数字化场景已经联结成一张覆盖乡村社会服务各方面的智慧政务数字生态网络,提供水电燃气、社保缴费、交通违法、话费等13类、200多项高频消费服务,集成社保缴费、医保电子凭证等高频便民应用,在智慧政务移动端上线卫健、养老、医疗、教育等场景,加载银行预约、网点查询、二类账户、贷款、理财、ETC等金融产品,疫情期间升级健康码,实现与防疫行程码“两码合一” 、核酸检测结果及疫苗接种信息“一键展示”,提供大数据支撑……
一方面,将“裕农通”嵌入独家承建的智慧政务系统,增加了政务功能,横向覆盖政府各部门、纵向贯通省市县乡村;另一方面,将乡村金融基础建设与促进乡村治理结合,整合政府等第三方资源,与财政、公安、税务、电力、交通等13个重要厅局合作,搭建了社保、医保等服务乡村的29个平台,湖南建行围绕高频场景,推动自助终端入驻全省政务服务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覆盖2.4万个行政村村委,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既为乡村政府排忧解难,又解决了村民的“急难愁盼”。
打破壁垒 为精简政务流程做减法
“过去开办企业要经历注册登记、发票申领、印章刻制、社保登记、银行预约开户5个环节,交35份材料,全部办完少则1周、多则1个月,现在只需在小程序里提交材料就可申请办理。”一位刚办理好注册登记的企业负责人兴奋地说。由湖南建行承建的智慧政务移动端自去年4月份推广以来,深受三湘群众喜爱。
推进政务信息化是提高政府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举措。从“群众跑”到“数据跑”,从“来回多次跑”到“一次都不跑”,受湖南省委省政府委托,湖南建行主动承担国有大行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充分利用自身的金融资源和科技优势,突出办事功能、技术创新、平台共建,有效消除“信息孤岛”,打破“数据烟囱”,独家承建“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以及“新湘事成”APP。
小程序与APP集政务、公共、生活服务于一体,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涵盖企业、公民“全生命周期”事项体系,实现296件事可查可看可办,上线公安、税务、民政、卫健等领域100项高频服务,提供全省城乡居民社保、灵活就业保险、水电燃气等共13类、200项缴费服务,聚焦“好用”目标,打破传统办事的条条框框,标准化对接政务服务事项,做到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次数,实现“预约可办”“指尖可办”,打造成“省级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汇聚的最大平台、各级政府办事服务的集结号、老百姓办事的总入口”,为服务人民群众和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建行智慧。仅半年多时间新增注册用户超1186万户,企业群众累计访问2.02亿次,累计办理服务4285万次;统一支付平台累计交易1384万笔,交易金额达60亿元,成为全国一流的智慧政务平台,获得湖南省委省政府、省政务管理服务局、省政务服务中心的高度评价。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湖南建行充分考虑老年人、大学生、农民工等特殊群体的权益和需求,针对各类客群特点打造综合化的服务方案,将政务平台与行内近20类金融服务场景打通,打造医院挂号缴费、养老机构资金监管等特色场景,持续打通平台连接、叠加整合优化功能。此外,还联合政府开发“惠企贷”等普惠金融信贷产品,作为金融扶持中小企业、助力营商环境提升的重要举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湖南建行成功打造层级最高、覆盖面最广、链条最长的民生类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便民政务服务乡村全覆盖,服务全省机构改革。
场景赋能 为优化营商环境做乘法
依托“互联网+政务+金融+多场景便民应用”的服务模式,湖南建行推动政府服务边界纵深拓展,从乡镇居民、企业需求端出发,在智慧政务平台接入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乡村信用信息系统及善融扶贫平台,将“全省通办”的政务服务向6万余台“裕农通”延伸,加载社保缴费、公安、教育等高频政务服务功能,大幅提升各渠道服务和获客能力,赋能乡村振兴。
在衡阳,“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西渡镇梅花村举办的乡村信用积分系统上线试点培训班上,梅花村村支书刘准通过“一件事一次办”小程序和“新湘事成”APP完成了第一次掌上积分申报和查询。“积分系统真强大,在手机上查询和申报积分既方便又简单!”参加培训的村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梅花村自2019年底开始设立“厚德同心积分银行”,以“积分”体现健康文明的价值导向。不到一年时间,“小积分”在乡村治理中发挥了“大用处”。村民按照“忠孝、友善、诚信、勤劳、节俭、优美”等方面的65种行为被赋予不同的分值。湖南建行助力建设道德积分系统和村民授信体系,通过平台对接,创新推出金融产品,实现积分越高、贷款额度越高的金融环境,2021年4月21日,“一件事一次办”小程序和“新湘事成”APP 中“积分系统”的线上管理平台在衡阳县正式启动491个村的推广仪式,全面服务乡村治理、促进乡风文明。目前系统已在衡阳县37个村成功上线,服务乡村2.3万余户家庭。
在郴州,“全国文明村镇”“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县文明镇沙洲村,沙洲村村民朱大哥和10多户村民一起在“一件事一次办”小程序和“新湘事成”APP上顺利申办了“裕农文明贷”57万元。“这笔贷款真是雪中送炭呐!现在来我们沙洲村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有了这笔贷款资金,我可以在村里经营一个小饭馆,小康生活更有奔头了”,朱大哥握着建行人的手激动地说。
在省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湖南建行以信用系统为纽带,通过智慧政务移动端积分系统协助政府全省推广积分制,下一步将连接发改委、公安、财政、税务、农村产业大数据,建设农户农企经营收入、资产的信用信息数据库,对广大农户、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进行全覆盖,深度参与、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信用乡村建设和乡村文明新风尚。
一方面,让政务走上科技“云端”;另一方面,让服务走进田间地头。湖南建行积极躬身入局,围绕乡村治理、数据互通、数字经济,发挥国有大行数字化经营和金融科技优势,推动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从事项梳理、材料梳理、系统对接、移动端建设的1.0过程,助推政务服务从云端移到田间地头的2.0过程迈步,助力打造“智慧政务”新生态。(红网时刻通讯员 金赵李 陶羽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