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政务晓屋”推动“政务服务在身边”
来源:北京青年报 更新时间:2022-01-06

近年来,大兴区持续聚焦网办提速增效的探索,并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场景建设方面不断发力。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通过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市场准入、投资建设、外资外贸、就业、监管执法、法治保障七大环境,大兴区助力市场主体实现了轻装上阵、快速发展。

精准推行“一窗受理”政府服务向前一步
“以前办事,要到不同职能部门的窗口挨个排队,现在无论办什么业务,任何一个综合受理窗口都能办,方便、省心。”这几乎是每一名走进大兴区政务服务大厅办事人的现场感受。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推行“一窗受理”中,大兴区从服务入手,通过多个应用场景的建设,为企业群众打造政府直接服务的总前台、总窗口。
从2019年开始,大兴区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综合受理模式。区发改委、区卫健委、区规自分局、区住建委等多家进驻单位窗口人员退到后台集中力量开展审批工作,综合窗口的“并联审批”取代了以前的“串联审批”,实现了企业群众办理不同部门的不同事项,只需要取一次号,去一个窗口提交材料的办理模式。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大兴区推行的“综合服务窗口”模式没有原地踏步,3个区级综合性政务服务中心、5个区级专业大厅和20个镇街政务服务中心,28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推出和2021年3月《大兴区“一把手走流程”工作实施方案》的印发,让全区审批单位一把手全面参与“政务服务体验员”工作,这些都推动大兴区政府服务又向前一步。截至目前,28个反映“办不成事”窗口累计受理的18个问题已全部解决,坚持做到“闻风而动、接诉即办”;2021年,20个镇街、36个审批单位进行了“一把手走流程”,共征集企业群众各类意见建议206条,重点体验事项270项,发现并整改各类问题112项,其中已解决59项,已优化31项,“一把手走流程”走出了成效。
率先建设区级电子档案归档系统
除了提高审批时效、优化服务流程,大兴还与时俱进,借助互联网平台提升政务部门的服务能力与服务效率,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实现了“互联网+”。在线办理是借助互联网手段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目前,大兴正逐步推进服务事项全流程网办。

据大兴区政务服务局介绍,大兴深化区块链场景建设,在全市率先建设了区级电子证照分发中心,目前已支撑160类证照的调取使用,全市率先建成区级电子档案归档系统。
368项区级事项实现“全程网办”

疫情发生后,为减少人员流动与集聚,大兴区从去年2月起开展镇、街政务服务中心全流程网办推广工作,鼓励办事群众以“非接触”的方式办理业务,围绕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变更、残疾人两项补贴、失业就业登记、生育服务、社保卡业务等五大模块21个高频服务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
为了推进“全程网办”,大兴区政务服务局立下了“铁规矩”:各单位在“首都之窗”网站公示的政务服务事项,要达到100%动态实现“一网通办”;8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网办深度”达到五级,实现全流程网办。“铁腕”推进之下,大兴的全流程网办推进效果显著。在此基础上,大兴进一步升级“全程网办”,目前区级系统运行事项中已有368项实现“全程网办”。同时,大兴还大力推进高频事项“跨区通办”,目前已经实现26个事项“跨区通办”。

“政务晓屋”推动“政务服务在身边”

一间2.5平方米左右的玻璃房,一个操作台,两个电子屏及鼠标、键盘和高拍仪,这些简单的元素加在一起,“变”出了大兴居民交口称赞的“政务晓屋”。2021年大兴试点“政务晓屋”服务新模式,将63个事项的办理下沉到社区,通过实时视频交互方式,为办事群众提供远程“面对面”“手把手”的精准指导。这种自助办理方式,与前面提到的“在线办理”一样,都是借助互联网手段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方式。

通过下沉到社区“政务晓屋”可远程办理失业登记、社保卡补换等63个事项

首间“政务晓屋”于2021年2月20日在香海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亮相,可以办理业务咨询、失业登记、定点医院变更、社保卡补换、灵活就业及残疾人证等13项业务。据大兴区政务服务局体系科科长刘东海介绍,随着试点工作逐步推进,目前大兴的“政务晓屋”已经增至7个,铺展到高米店街道、亦庄镇、采育镇、庞各庄镇4个镇街,业务范围已扩大到63项,占全区镇街事项的55%左右,累计为群众提供服务143人次,减少群众跑动约429公里,节约办事时间约8580分钟。
“政务晓屋”本质上是一种科技感十足的便民服务,通过这种方式逐步实现远端的事就近办,多部门的事一站式办,各级大厅的事“晓屋”就能办,全方位递进式方便群众。“我们正在收集社区居民的反馈意见,看看是否可以下沉更多满足群众需求的事项,逐步扩大应用范围、增加试点数量,不断优化‘政务晓屋’的功能,推动实现‘政务服务在身边’。”刘东海说。

马上就访

电子证照分发中心“刷脸”即可办事

受访人:大兴区政务服务局互联网政务服务管理中心主任 王斌
北青报:电子证照分发中心对很多人而言还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请您介绍一下它是一个什么样的部门?

王斌:首先电子证照分发中心不是一个实体机构,而是一个电子平台。以北京市级电子证照数据资源为基础,支撑区内综合窗口受理、移动终端办事使用电子证照的需求,提供在线查验、共享和调用等服务,构建形成区内电子证照应用服务的总枢纽,全面支撑政务服务材料精简和效能提升。

北青报:区级分发中心能提供哪些具体的服务呢?

王斌:区级分发中心与北京市电子证照系统进行对接,将事项与证照进行关联,按照用户办理相关事项的授权,分发中心将调取证照分发至综合窗口,直接作为申报的材料。
王斌:简单来说,有了这个平台后,使用电子证照就方便多了。以往要随身携带身份证、户口本等证件,有了分发中心后,办事人只需要带着手机现场扫码或者刷脸,确认本人后就可以直接调用所需证照,确保证照真实性的同时,大大减少材料的提交。
政策红利
《大兴区“一把手走流程”工作实施方案》(2021年3月)
取得成效:全区审批单位一把手全面参与“政务服务体验员”工作。共征集企业群众各类意见建议206条,重点体验事项270项,发现并整改各类问题112项,其中已解决59项,已优化31项。
区卫健委采取“告知承诺+集中办理”的方式,实现办理“理发(免洗快剪)”卫生许可证审批材料由原来的7件精简为现在的2件,审批时限压减为即办。
《关于优化社会投资新建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的若干规定》(2019年4月)
取得成效:建立“广泛服务群”“部门群”“在途项目调度群”“私人定制服务群”四个层级的“简低”项目微信服务群,为企业提供贴身服务、精准服务、按需服务。
大兴区已有76个社会投资低风险项目进行审批程序,24个项目完成了全流程建设,审批数量及全流程数量均位于全市首位。(记者 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