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数字”带你走进“浙江数字生活新服务”
来源:浙江新闻 更新时间:2022-01-18

 “六个数字”带你走进“浙江数字生活新服务”

 


日前,2021年度省级数字生活新服务特色镇名单正式公布,杭州市上城区湖滨街道等81家单位成为首批省级数字生活新服务的典范。

什么是数字生活?《浙江省数字生活新服务重点任务清单(2020年-2022年)》里,成千上万的应用场景勾勒出了浙江人民美好的数字生活轮廓。

根据1月11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最新发布的《促进包容的数字生活指数报告》,浙江数字生活指数位列全国第二。数字商贸、数字学习、数字出行、数字文旅、数字健康、数字政务等六大领域的服务加速创新,“数字”已经成为浙江百姓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浙江省数字生活新服务一级指数增速图(来源:《浙江省数字生活新服务指数2021半年度报告》)

从最初应对疫情防控需要,到如今成为新的消费模式和增长新动能,数字生活新服务是如何渗透到我们生活之中?给我们日常带来了哪些变化?一起来感受它的魅力。
数字商贸:“量”“质”并进

在杭州,你可以置身湖滨、武林、城西银泰城等智慧商圈,漫步在河坊街、丝绸城、星光大道等高品质数字步行街,沉浸式体验数字化逛街购物带来的乐趣;在宁波海曙,你可以去往“智慧菜场”采购新鲜食材,享受智慧支付带来的便利,同时对食品质量进行安全溯源……随着浙江省商务厅《数字商贸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的稳步推进,数字商贸领域的硬核应用得到了快速发展,深刻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商贸数字化发展势头强劲,体现在量的突破,也突出表现在质的提升,商贸数字化的发展盘活了浙江经济体的毛细血管,提振了农村经济的活力。今年来,绍兴诸暨市先后举办“美人笑”葡萄节、诸暨市首届“西施有礼”网络香榧节等节庆活动,通过短视频+直播打造农产品直播平台垂直体系,数字化赋能农业发展。

同时,逐步完善的乡村物流也让农村数字商贸如虎添翼。例如,衢州衢江的“数商兴农”综合服务平台,贯通了县乡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从而实现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的双向流通。目前,该项目已列入浙里消费跑道下属场景应用先行示范点,被评为数字经济系统第一批优秀应用名单。

数字学习:提升学习质量

“原来需要自己摘抄错题,现在每份考卷可以借助智能化教学系统自动生成电子错题本,还能推送错题题库,不但减轻我们的负担,学习针对性也更强了。”自2021年仙居县入选省教育厅公布的第一批大数据精准教学实验区名单以来,借助大数据精准教学应用提升学习效率,已经成为台州仙居中学学生们的常态。

近年来,浙江引导全省开展与区域现代化学校建设相适应智慧校园建设,智慧校园数达到区域中小学数的30%;推进之江汇教育广场2.0建设,完成资源中心模块升级,上线网络学习空间教学端,为一线教师基于网络学习空间的教学模式创新提供强力支撑;建成一批名校名师资源,上线杭州市学军小学、衢州二中等10所“云上名校”,以“线上一所校、线下多所校”形式推进名校资源辐射与供给。

数字出行:重新定义出行

出行场景的数字化体现在便利民众出行规划、在线购票,优化了出行体验,同时连接了路途中、目的地的商旅场景,使得出行更加智能、便捷。随着数字交通的建设,当前,浙江已全面实现公共交通移动支付,移动支付公交终端全覆盖,增添了全省出行的便利性和快捷性。尤其是,杭州通过政企协同,推出地铁接驳线及求医、求学、求职专线共393条,逐步实现公交班次时刻化。

同样,数字化也重新定义了农村老百姓的出行。作为省“浙里畅行”出行服务应用升级版首批试点县,仙居“农村客运数智服务与监管”应用场景成功入选省交通运输厅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清单。通过整合与公安、旅游、气象等部门数据,仙居重点打造便捷查询服务、公交运行评价、安全行车监管模块,逐步形成惠民、利企、优政的农村客运“数智”方案。

数字文旅:撬动旅游优势

2020年9月,全国首家民宿目的地官方旗舰店——“莫干山旅游官方旗舰店”在德清地域综合平台“我德清”成功上线运营。在旗舰店内,游客可以一站式购买莫干山景区门票、旅行社参团、酒店预订、土特产等旅游相关的优质产品。

近年来,浙江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利用数字化技术撬动浙江旅游大省的优势,开展景区场景的数字化转型。文旅场景的数字化便利民众造访旅游景点,提升了旅游体验,为打造旅游强省起到助力作用。

随着数字生活新服务深入创新,老百姓可“享用”的文化大餐也越来越丰盛。例如湖州南浔,图书馆利用物联网和RFID技术实现自主阅读、自助借还功能的优化升级及24小时全天候不打烊在线阅读服务,解决群众阅读“最后一公里”问题;丽水莲都,整合了各类优质数字文化资的“公共文化超市”可连线全国,共享全国文化信息资源。

数字健康:一站式便捷就医
健康,是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当前,浙江通过进一步完善浙江省互联网医院平台,打通了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实现医疗数据互通共享,完善健康大脑体系。同时,“浙里办”的“我的自助预约”已经实现了全省统一入口、浙江全域覆盖。用户只要点击按钮,就能享受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落户登记、医保参保登记和社保卡申领事项的一站式服务。

搭上“数字快车”,温州瓯海同步发挥国家级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基础优势,首创“互联网+健康养老”模式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互动机顶盒安装数近1.4万户,辐射60岁以上老人近3万人,医养融合信息化综合平台派单2.56万人次。

数字政务:百姓办事更方便

传统的政务办理需要线下当面交互才能完成,如今数字化技术将线下服务线上化,实现了“服务”和“被服务”的时空分离,享受到了足不出户的政务服务。那么,用数据跑代替两条腿跑之后,在浙江办事有多方便?

在杭州桐庐,已上线“浙里办”APP的在线取号等应用,线下办窗口由112个整合至49个,“一网通办”率从50%提升至80%以上;宁波鄞州,“零等待”的办事大厅已经实现24小时护照取证、社保服务、税务发票领取、发票代开等便民公共服务;衢州曲江,已完成“浙里办”衢江频道上线工作,并且将智慧平安校车、校膳云链、衢江村情通等便民应用纳入其中。

据悉,目前“浙里办”APP已集成汇聚了全省政务服务、城市生活、社区治理等领域各类场景化应用,截至今年9月底,“浙里办”汇聚964项便民惠企服务,注册用户已超7300万。( 客户端 林梦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