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山区居住证明手机就能办
来源:海南特区报 更新时间:2022-01-18


海口琼山区开展智慧社区政务建设,将便民服务送到居民身边 

居住证明手机就能办
   本报讯 “没想到,不用去预约排队,不用耽误上班,打开手机就能办事,太方便我们上班族了。”家住海口琼山区凤翔街道大园社区的陈女士,前几天还发愁年底没有时间去社区办理居住证明,近日听朋友说在手机上就可以办,她试了试很快就办好了。记者获悉,为方便群众办事,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去年以来,海口琼山区在大园社区开展智慧社区政务建设,打造多形式智慧社区新模式。记者 钟起的

群众可就近刷脸办理10项便民业务

记者了解到,海口琼山区行政审批局依托省级自助服务一体机,在大园社区打造“7×24小时”全天候智慧政务服务,实现省、市、区、社区四级政务便民服务一体化办理。“7×24小时”满足群众“就近办、马上办、随时办”的需要;解决了办事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5分钟,路上一小时”问题,实现政务服务不打烊,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群众可就近刷脸办理“身份证补办”“出具临时身份证明”“身份证挂失”“人才引进户口迁移申请表自助填写”等10项便民业务,实现“刷脸+无证办理”,改变过去办事需要拿着身份证,户口本往返跑大厅,重复提交纸质材料的问题。群众仅需在自助服务机刷进行人脸识别,输入对应信息,系统即可直接调取到办件所需的相关身份信息,自动生成相关证照,秒批出具结果,或提供结果邮寄服务,全程无需提供任何纸质材料。

“自助服务机还打通社保管理系统、公积金管理系统、常住人口信息管理系统、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出入境管理信息系统等信息化系统,可办理省、市、区共42个部门的446项便民服务业务,及社区10余项政务服务。”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自助服务机采取“刷脸+身份证”核验的形式,免提交身份证、户口本、社保证明等繁杂纸质材料,实现“居住证擦写”等多项证明业务立等可取。

指尖办“社区居住证明”,秒出结果

采访中记者获悉,海口琼山主城区居民不用再发愁工作时间请假去社区开居住证明了。目前,琼山已全面开通网上办理,微信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并关注“琼山码上办”小程序,即可指尖办理“社区居住证明”,秒出结果。

据了解,为最大限度满足不同办事人群的需要,海口琼山区行政审批服局结合“琼山码上办”小程序,打通市级数据壁垒,将“社区居住证明”等社区高频服务事项全流程搬到线上办理。辖区居民仅需在“琼山码上办”进行首次刷脸认证,即可随时随地线上申请社区服务事项,无需重复提交个人信息。后台将自动调取个人数据,“社区居住证明”等事项“秒批”办结并出具电子结果。在推行智能化政务服务的同时,考虑到所辖社区老龄居民出行不便,不会使用智能设备等问题,开展网格员“下沉式”服务,上门进行帮办,代办。

今后,海口琼山区将进一步深化智慧社区政务服务新模式,将更多社区所有便民服务事项纳入“刷脸办”范畴,让社区居民“刷刷脸”就可获得便利的社区服务,打造具有琼山特色的全方位服务体系,真正把政务服务、便民服务送到群众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