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数字政务大大增强百姓获得感
来源:江西晨报 更新时间:2022-01-25


近年来,我省各地各部门重点聚焦群众办事堵点、企业办事痛点和政府治理难点等问题,深入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应用,我省数据共享工作成效显著,走在全国前列。
我省政务信息化工作具体情况如何?昨日,全省政务数据共享应用观摩视频会在南昌召开,会议通报了2021年全省政务数据共享应用观摩活动的组织和开展情况,并公布32个优秀案例名单。其中,经省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推荐,高频应用的南昌市“先看病后付费”开启就医新模式,上饶市“出生第一件事”可在线刷脸办妥,宜春市“招生服务e网通”实现“零跑腿”入学,赣州市章贡区“一件事一次办”助力高龄老人认证,共青城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申请服务平台惠及广大群众等案例,在昨日的观摩会上现场展示。
据介绍,我省将推广32个优秀案例的典型经验做法,进一步牵引全省政务数据共享应用,助力我省数字政府和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我省数据共享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打破116个省级“信息孤岛”,实现省市县“信息孤岛”全部打通,破除了数据共享障碍
★建成16个高频共享库,提供443项高频数据服务,挂载数据资源28454项,累计为128个省级部门、1755个市县部门提供接口调用服务40多亿次
★推进南昌、九江、赣州、吉安等地省市数据回流2500余万条,回流数据类别、总量均处在全国前列
★连续两年组织举办江西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促进数据向社会开放利用
★开展数据共享应用试点,选择8个省直部门、7个设区市和15个县开展数据共享应用试点,聚焦政务服务无证办、不见面审批,社会救助、贫困户精准识别、税收风险核查、不动产登记、信用奖惩等开展应用探索


南昌市:“先看病后付费”开启就医新模式
“排队两小时,看病五分钟”,是很多患者就医痛苦的切身体会。在传统的门诊接诊模式中,挂号缴费要排队,检查缴费要排队,药房缴费要排队……这一情况在近两年有了改善。
为解决医疗机构挂号、检查、取药等多处付款结算排队导致的流程长、耗时长、医院拥堵等问题,2020年11月15日,南昌市卫健委在南昌市洪都中医院、南昌市第三医院、省皮肤病专科医院、红谷滩区沙井卫生服务中心试点推行“先看病后付费”这一新就医模式,解决南昌市市级医保参保人员门诊就医支付结算多次排队和忘带医保卡等问题,最大程度节省患者就诊时间,确保病人在第一时间得到安全有效的治疗。
昨日,在南昌市洪都中医院北院挂号处排队的患者家属周女士得知医院有“先看病后付费”这项服务,连声称赞:“这样方便啊!”
“南昌市市级医保参保人员可通过南昌市卫健委官方微信‘健康南昌’等平台签约‘先看病后付费’服务,在信用额度内,看病产生的医疗费用可以先行扣除,就诊结束时,通过手机在线完成支付。”南昌市洪都中医院宣传科相关人士介绍,以信用作为支付,结合移动支付手段,避免多次付费,可以提高医院服务效率,免去患者(家属)多次排队缴费的时间,轻松看病。
“先看病后付费”不仅仅是一项医疗领域的惠民举措,更是对传统就医模式的结构性改造。
记者从南昌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获悉,截至目前,南昌市已有6.91万余人签约“先看病后付费”服务,惠及患者5.03万余人次,累计授信金额(即场景用户就诊结算金额)达1800多万元,场景日均使用率约12%以上,这意味着,每8个医保就诊患者就有一人使用“先看病后付费”场景就诊。
上饶市:“出生第一件事”可在线刷脸办妥
随着孩子呱呱坠地,当父母的得为孩子办理各类证件。为了深化“放管服”改革,去年,上饶市全面推行“出生第一件事”线上联办服务,让群众真正享受到不跑腿、一站式联办、一体化服务。
“在医院只需填一张表格,就可办好10个证件,太方便了!”这份意外的惊喜,让前往医院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的“宝爸”梁超高兴不已,“之前所有事项办下来,至少要花两个多月的时间;现在,我只填了一张表格,所有证件即可直接邮寄到家。真心点赞!”
上饶市是如何将“出生第一件事”改革落实到位的?据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介绍,该市将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接种登记卡、母子健康手册、儿童健康手册、出生登记落户、社保卡办理、医保参保登记、医保缴费、女职工生育津贴申请等10项事项办理所需的16件材料,应减尽减、能合则合,缩减为父母居民身份证、结婚证、父母居民户口簿3件材料,按联办流程整合成一张《上饶市“出生第一件事”登记表》,将“多件事”变为“出生第一件事”。
上饶市充分利用已有的“赣服通”和“赣政通”两大平台,打造了两种业务模式,即线上联办和窗口联办。线上联办,依托“赣服通”上饶分厅建设“一件事”办理专区,开通“出生第一件事”线上办理入口,申请人员刷脸验证后,通过数据共享自动获取父母身份信息、婚姻登记信息、新生儿出生信息等,申请材料通过电子证照库调取,无需提交证明材料即可办理新生儿落户、社保卡、医保参保等有关事项。窗口联办,以“赣政通”上饶分厅作为窗口联办入口,建设“出生第一件事”材料流转应用,窗口人员一次性上传办证材料,各部门协同办理,一次办结。
如今,“出生第一件事”联办已在上饶市全面铺开。截至目前,该市共办理“出生第一件事”业务近2万件。
宜春市:“招生服务e网通”实现“零跑腿”入学
对于许多家长而言,传统的“幼升小”“小升初”招生入学流程存在跑腿多、证明多、审核慢等诸多麻烦。尤其是在新生报名的时候,大批家长聚集在学校门口,不仅体验不佳,还存在安全方面的隐患。
去年,宜春市教体局联合宜春市大数据管理局打造“招生服务e网通”平台,并通过“宜春教育体育”微信公众号开放端口,家长只需登录平台即可完成小升初、幼升小入学信息填报,改变了以往需要携带纸质资料前往教育部门登记的状况,大大减轻了家长尤其是外地家长的负担。
“之前的‘小升初’工作是比较繁琐的,我们要指导家长提供户口本、房产证等相关证件,有些还要去相关部门开具证明,劳心劳力。现在方便了,家长只需填写相关信息,系统会直接进行核验匹配,节省了大量的工作。”宜春实验小学六年级班主任李老师由衷地为招生平台点赞。
据了解,宜春中心城区“招生服务e网通”云平台投入使用以来,已完成2021年“小升初”11842名新生和“幼升小”11814名新生报名、审核及录取工作,实现“零证明”“零跑腿”入学。
赣州章贡区:“一件事一次办”助力高龄老人认证
以往在赣州市章贡区,具有该区户口、年龄达到80岁的老人需要每年前往社区进行生存认证,才能继续享受高龄老人长寿补贴。随着老龄化的加剧,许多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难以前往社区办理高龄补贴的相关手续。
如何减少老人上门认证的繁琐过程?为解决这一民生问题,让老人享受政务服务带来的便捷,赣州市章贡区行政审批局充分运用“一件事一次办”办理模式,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格局,助力高龄老人认证、迁移。老人们可在家人的帮助下,通过“赣服通”章贡分厅申请补贴,办理时只需要进行人脸识别就可以了。
“真是太感谢党和政府了,我们社区好多老同志腿脚都不利索,跑一次社区还真不容易。现在好了,手机上点一点,在家就能把事办好,真是太方便了!”提及“一件事一次办”,章贡区人民巷社区居民刘长生由衷地点赞。
记者从赣州市章贡区行政审批局获悉,截至2021年11月,高龄补贴事项办件量分别为:首次申请5038人次、所属街道迁移申请1775人次、生存认证在线申请22998人次。
共青城市:数字化政务平台盯牢惠民惠农补贴发放
为斩断伸向惠民惠农尤其是扶贫脱贫资金的“黑手”,共青城市依托省级数字化政务平台“赣政通”和“赣服通”,面向辖区居民推出共青城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申报服务平台,确保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到位。
通过“赣政通”和“赣服通”两大平台,共青城推出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该市“居民办事不出门、村民办事不出村”。审批人员通过“赣政通”进行流程审批,实现财政补贴资金高效、透明、精准、实时审批发放。
记者从共青城市信息中心获悉,截至目前,通过共青城惠民惠农财政补贴申报服务平台累计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1.61亿元,惠及群众31.1万人次,着力解决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