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家门口可享政务服务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更新时间:2022-01-27

家门口可享政务服务中心“同质同效”办事服务

近日,位于通州区万达商圈的北苑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新添了一台政务服务智能办事终端,有了它,企业、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与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同质同效”的办事服务体验。这是智能办事终端首次“走出大厅”,也是城市副中心创新打造的党群+政务服务模式,标志着政务服务向基层的延伸覆盖迈出了第一步。
通州区北苑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位于万达广场A座商务楼宇内,是城市副中心第一个建在商务楼宇内的党群服务中心,除了服务街道、社区各级党组织、党员及群众,主要服务于楼宇内及万达商圈的企业及员工。据区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区委组织部统筹指导下,北苑街道、区政务局以及西关社区多方协同配合,共同搭建了这条便民利企的“高速路”。之所以将第一台智能办事终端试点选在万达商圈,是因为该区域企业众多,且多为小微企业,对政务服务的需求较大。经过大量走访调研,围绕企业需求,梳理形成了85项企业常办高频事项,这些事项在智能办事终端可直接办理。同时该设备还可以办理与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同质同效的市、区两级3514个事项,实现了企业群众“就近可办”。此外,智能办事终端在方便企业办理政务事项的同时,也可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通过远程视频支撑,确保政务服务到哪儿,法律保障就做到哪儿,为企业群众提供就近一站式链条服务。
走进通州区北苑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来自美尚互动数字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的企业负责人巩志君正在智能办事终端前办理企业年报,党群服务中心政务专员王雪飞正在指导办理。为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配备了导办人员轮流在党群服务中心服务指导,及时解答企业群众办理事项时遇到的问题。据导办人员马旺介绍,这台机器与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内的功能完全一致,不仅可以办理城市副中心的政务事项,还可以就近办理市级事项及天津滨海新区、廊坊及北三县“跨省通办”事项和11个区的“跨区通办”事项。如有审批事项,签批系统可实时核验信息,使用电子印章当场出具审批结果。如当天不能出证的,可通过免费邮寄的方式寄给办事人,实现家门口只跑一趟。
据了解,自2021年9月13日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对外开放以来,智能办事终端已经在副中心大厅正常运行四个月以上,智能办事终端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助力预约申报、咨询辅导、材料提交、审批反馈、跨域协同的全流程智慧化提升,实现了364项OCR可识别电子表单数据“免提交”,174类电子证照对比核验“减材料”,跨地域远程视频交互“零延时”,审批决定加盖66个电子印章“零时限”,让企业群众充分感受到信息化技术带来的便捷高效。“这次智能办事终端首次走出大厅,标志着政务服务向街乡、社区、园区、楼宇和津冀周边地区延伸覆盖,实现‘就近可办’和‘跨省通办’,迈出了第一步。”区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智能办事终端将进一步向企业群众聚集度高、政务服务需求量大的社区、街乡、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及党群服务中心延伸,实现全面覆盖。
“党群+政务服务模式,是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深化政务服务窗口转作风、强服务、提效能,不断激发为民服务能力,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通过引入智能办事终端,进一步拓展了政务服务范围,实现了任意服务站点‘同事同效’办理。”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万达党群服务中心与政务服务融合只是党建引领的开始。(记者 陈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