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来源:法治日报 更新时间:2022-01-2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甘肃省兰州市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实践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导向,紧紧抓住省委“强省会”行动战略机遇,坚决扛起“先发力、带好头”的使命担当,以解决市域内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水平,为打造“黄河城市、精致兰州”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总体来说,要做到“五个坚持”。

一、坚持党的领导,在推进共建共治上善作善为

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首先要把党的全面领导、绝对领导,自觉贯穿到市域善治的全过程。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实现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和党的声音在市域社会治理中的全覆盖,从而夯实市域社会治理的政治基础。

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市域社会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市域社会治理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使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过程成为不断夯实党执政根基的过程。

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把专门工作和群众路线结合起来,把社会治理与乡村振兴、矛盾化解、治安防控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群防群治,统筹整合各种力量,密切部门协作配合,凝聚共治共享合力,做到“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切实形成党委主导、政府主抓、综治主管、部门联动、上下协同的治理新格局。

二、坚持人民至上,在推进平安建设上善治善为

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目标。要高压严打犯罪,毫不动摇坚持依法严打方针,以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持续保持对非法集资、侵犯知识产权和“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严打态势,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着力提高打击质效,坚决遏制高发势头。

要提升管控能力,以创建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标准化城市为契机,按照“视频一张网、信息一张图”建设要求,坚持立体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加快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社会治安管控效能。同时,构建完备的城市应急处突体系,整合社会资源,着力提升动态环境下社会治安的掌控力。

要深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统筹用好“社工委、爱卫会、工卫会”力量,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完善细化常态化精准防控机制,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依托“小兰帮办”等信息化平台,打好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组合拳”,全力护航全市经济社会繁荣发展。

三、坚持公平公正,在促进法治建设上善治善为

依法治理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础保障。要推进依法治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主动谋划全面依法行政总体思路、重点任务,着力推动行政立法、规范行政执法、严格刑事执行、深化公共法律服务,统筹推进依法治市各项工作,全面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要加强普法工作,进一步压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严格落实普法责任清单、以案释法、媒体公益普法等制度,结合“八五”普法等活动,持续开展区县、乡村法治创建活动,教育引导人民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思维。

要深化法律服务,指导律师行业与全市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签订法律顾问合同,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将相关法律知识融入到具体案例中,利用广播、宣传栏、发放宣传手册、开办讲座等多种形式,为人民群众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意见。

四、坚持以新应新,在推进智慧建设上善治善为

加强智慧建设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关键手段。要拓宽服务渠道,将大数据建设应用摆在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位置,完善应急管理、市场监管、道路交通、消防安全、信用管理、灾害监测、治安防控等多部门公共数据开发共享机制,大力推行“小兰帮办”“不来即享”服务模式,实现“零距离”服务。

深化无感管理,深入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加强系统平台集成融合和模块化应用,全力构建“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社会基层治理“一张网”体系,扎实开展基层平安创建、平安校园、平安医院等创建活动,切实让“微治理”释放出大能量。

要提升“智”管水平,充分运用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建设用好平安兰州信息化支撑管理平台,切实提高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管理服务的能力水平,实现从依靠直觉经验决策向依靠大数据决策转变。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探索推出更多便民惠民措施,打造更多智慧政务的“兰州样板”。

五、坚持底线思维,在维护大局稳定上善治善为

社会大局稳定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根本要求。要强化忧患意识,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意识形态领域管控,深入推进民族团结创建,不断提升应对化解各种风险的能力,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

要强化源头管控,紧盯城市建设、金融、民生等领域,推进“社区+街道+区县+市级”层级风险研判管控模式落地落实,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通道,推动风险隐患排查由专项化向常态化转变,实现风险隐患层级过滤、层级把控,不断夯实社会治安工作根基。

要强化疏导稳控,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培育创建“枫桥式”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全面排查化解婚恋家庭、邻里、债务等矛盾纠纷,着力在主动创安、提前干预、减少发案上下功夫,最大限度地把问题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作者系甘肃省公安厅副厅长, 兰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