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实现31省份“跨省通办”
来源:国际金融报 更新时间:2022-02-16

巧搭智慧政务惠民桥 上海实现31省份“跨省通办”

冬季暖阳映照,为申城增添丝丝暖意。迎着午后的煦晖,张先生走进陆家嘴金融城的建行网点。原本在河北工作的他,近日刚调入上海分公司。看到网点大厅里的智慧政务一体机,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询问大堂经理是否可以办理异地社保转移。没过多久,在大堂经理的指导下,张先生成功提交了社保转移申请。“我原本以为要回河北办理,没想到在公司旁的银行网点就办好了,这个功能好!”

在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的指引下,上海市政府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一网通办”改革逐步从政府部门管理为中心向以用户需求为中心转变。以新技术为切入点的新金融时代,是金融相融于生活回归初心的美好时代,更是金融机构携手各方共建未来的黄金时代。

近年来,上海用政府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的发展指数,赢得营商环境的优质口碑,亦赢得城市发展的高效主动。《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建行获悉,借助金融科技的领先优势和开放共享的网络平台优势,该行率先在上海全辖网点开展试点,通过智慧政务一体机,将“跨省通办”功能接入全国31个省份,实现首批跨省189个大类,1346个分事项上海本地办理,助力“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迈出重要的一步。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上海肩负金融科技建设重要的历史使命。“跨省通办”功能的实现,有助于市民增强“获得感”,更好享受金融科技建设的成果与红利。作为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建行是上海同业中首家实现将“一网通办”政务事项嵌入银行网点智慧柜员机的银行。自上线以来,该行智慧柜员机政务平台不断更新迭代,目前已实现政务一体机办理21项长三角通办事项。

金字诀,惠民实事一线牵

“人到哪儿,营业执照就在哪儿打印,不用来回跑,太人性化了。”1月5日,北京某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丁先生在建行网点拿到了自己公司的营业执照。

丁先生于一周前来上海出差,但临时接到一项投标任务,需要出具自己注册在北京公司的营业执照。在建行客户经理的指导下,自主通过智慧柜员机“一网通办”项下跨省通办-电子营业执照影印件打印功能,成功打印了所在地在北京的企业执照。

据了解,本次首批试点上线的1346个分事项多属高频政务服务功能,覆盖社会保障、公积金、医疗卫生、档案证明、户籍办理、交管服务、税务服务、公共事业、民政服务等多个领域,其中查询类699项、办理类268项、打印类47项,为市民提供各类政务相关信息的查询,异地申请、登记、变更等在线办理政务事项服务,解决外省在沪人员各类资质证明及明细信息打印需求。

以社保服务为例,四川、山东开通了在线社会保障卡激活、挂失服务事项,无需在沪人员返回户籍所在地办理相关服务;海南、山西上线的无犯罪记录证明办理功能,方便两地在沪人员在未办理上海居住证的情况下,直接通过建行网点智慧政务一体机完成相关事项的办理。

 记者通过走访发现,“跨省通办”业务开通后,惠及诸多企业及员工,为其带来切切实实、源源不断的方便与快捷。

上海一家物流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建行长三角支行的客户经理送服务上门,在得知物流行业外省市户籍员工较多后,主动介绍了智慧政务机相关功能,还邀请物流企业员工到网点实地体验,让忙于工作的快递小哥们了解了原来银行也能办理政务。例如,医保个人信息查询、医保账户明细查询,在“办事指南”板块中还能了解相关政务办理的相关流程。比较受欢迎的是“证照打印”功能,比如可以打印“异地社保缴费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不用回户籍地办理,非常方便。

木成林,智慧政务一路通

上海因开放而兴,因开放而盛。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今天,开放促进了上海与各地的联系、合作。上海在全国率先实现“跨省通办”,便利了有异地事项办理需求的市民和企业,实现异地政务服务协同联动发展,有效解决了跨省办事“多地跑”“折返跑”问题。

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事关上海发展全局和长远的重大战略,规划中明确将“治理数字化”列为三大重点领域之一,要求形成“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互为表里、相辅相成、融合创新的发展格局。

近年来,上海力争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提质增效。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方政府推进智慧政务建设,便是顺应数字化发展,让信息技术赋能政府公共服务,提升地方政府社会治理能力,提升地方政府政务服务效率,让群众办理政务事务更加便捷高效,公务员办公更加高效,政府决策更加精准、科学等。这将逐步推动地方政府转向高效智能服务型政府。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在接受 记者采访时认为,上海借助金融力量推进智慧政务建设,这是很好地将政府和市场的优势结合在一起,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数据优势和金融机构的网点布局优势,在扩大“一网通办”政务服务覆盖面的同时,又降低智慧政务建设的成本。

作为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建设银行充分发挥与全国各级政府的银政合作优势,推动跨省通办政务事项接入,并在上海地区成功实现189个大项跨省通办服务事项本地办理,覆盖全国31个省市。

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政务办理巧搭机构桥梁,此举既具有突破性,也蕴含创新感。地方政务实现跨区域办理,突破地域、网络与设备的多重限制,优势性亦较为凸显。”

双木成林,众林成森。在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市大数据中心的关心指导下,建行上海市分行试点将上海“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引入网点政务一体机,经过近两年的运行及对外服务,建行上海分行已成功实现上海市“一网通办”政务服务网点受理全覆盖,在全市1067台政务一体机,346家建行网点均可办理“一网通办”业务。

水衍灵,营商环境一键优

优质的营商环境,可为企业生存发展提供优渥土壤,为城市经济腾飞持续注入“强心针”。2021年,上海GDP同比增长达到8.1%,全市生产总值突破四万亿元人民币,城市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站在万众创新的浪潮之巅,上海正赢得创业者的“用脚投票”。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末,全市新设企业46.52万户,平均每天诞生企业2174户,每千人新设企业18.7户;上海的企业累计达到267.24万户,相当于每千人拥有企业107.4户,位居全国第一。

这座中国经济最前沿的大都市深知,只有拥有更好的营商环境,才可不断增强城市经济的吸引力、竞争力。因此,从2018年到2022年,上海付出辛苦与努力,连续五年开局抓牢营商环境,铸牢“金字招牌”,成为中国营商环境优化的加速器、示范田。

上海用政府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的发展指数,赢得营商环境的优质口碑,亦赢得城市发展的高效主动。银行网点“跨省通办”功能的实现,便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个缩影。

“上海作为中国的金融中心、经济中心、贸易中心,多元商业经营活动不局限于地区本身。”奚君羊认为,上海不仅与长三角关联紧密,和全国其他地区在经济上也有紧密联系。因此,借助上海经济对全国的辐射性,许多商业公司在上海均设有分支机构,政务方面事宜能够实现“跨省通办”,覆盖面将更加广泛,意义也会更加突出。

2021年,智慧政务一体机上“长三角跨区域通办”也应运而生,为进一步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营造了便民利企的良好发展软环境。截至目前,通过建行智慧政务一体机已累计为市民办理“一网通办”政务服务18.5万笔,其中2020年办件量9.5万笔,2021年办件量9万笔。

银行网点“跨省通办”功能的实现,对上海优化营商环境具有多重意义。肖本华表示,一方面方便各类市场主体和个人在上海办理事务,有利于上海吸引投资和集聚人才;另一方面,可以促进上海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些先进做法在全国复制推广,有利于提高上海的城市形象。

此外,在周茂华看来,“跨省通办”有助于降低企业等市场主体办理业务的时间和人工成本,提升金融业务办理效率,提升市场主体办理业务的体验。同时,有助于金融服务要素实现国内无障碍流动,带动国内要素有序流动与要素组合。这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体现,有助于提升经济发展效率与激发微观主体活力,释放经济活力。

火燎原,金融科技一域兴

2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印发《金融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下称《规划》)。《规划》提出,要稳步推进金融科技标准建设,系统完善金融数据要素标准等。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上海成为金融科技试验的前沿阵地,也无疑肩负金融科技建设更加重要的历史使命。《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两中心、两枢纽、两高地”等具体建设目标,其中两中心之一便是金融科技中心。到2025年,上海作为金融科技中心的全球竞争力明显增强,金融与科技进一步深度融合。

在2021年12月举办的“第三届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暨首届长三角金融科技大会”上,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表示,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已初具成效,产业生态持续完善。应加快探索前沿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创建新生态,不断推进数字化转型。

华东某大型银行从业人士告诉记者,持续探索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创新,对提升上海金融服务业水平、提升金融机构运营效率和金融资源配置能力,将发挥关键的作用。

“‘跨省通办’不仅是‘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政策措施,也是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进程中,市民‘获得感’增强的有效举措,有助于公众更好享受金融科技建设的成果与红利。”上述人士说。

此外,数据治国将是未来发展趋势,数据文明将是新的文明形态。作为大型金融机构,银行拥有海量的数据和天然的数据治理能力,应将这种天然禀赋对外赋能,发挥连接供需、汇集信息、优化资源配置的平台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等发布的《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研究报告》指出,作为金融业的基础性战略资源,数据在新技术的赋能下,助力金融机构实现获客导流、精准营销、信用管理与风险防控的深入变革,展现出前所未有的价值与动能,以点带面促进金融业要素资源进一步网络化共享、集约化整合、协作化发展。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分析人士指出,通过融合资源、汇合诉求、聚合能量,金融正在助力数字治理中发挥独特作用,助力政务服务从“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实现更多服务“跨省通办”、“一网通办”,为“放管服”改革提供有力支撑,为上海早日建成标杆数字城市贡献智慧与力量。

土培基,利民工程一方延

网点作为银行服务的神经末梢,是服务大众美好生活的综合载体。建行正在努力成为数字政府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参与者和助力者。早在2019年,建行就在同业中率先将“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嵌入网点的智慧政务一体机,并覆盖全市所有网点。

受访业内人士认为,依托智慧政务一体机,“跨省通办”的功能还可进一步拓展或延伸。例如,对于在外省市有过工作经历的服务对象,通过出示电子证照,不仅可以查询打印自己在沪的缴费情况,还可以查询打印自己在其他省市地区的参保缴费情况或者养老待遇享受情况,使服务对象对自己在全国各地的缴费情况或者本人的养老待遇享受情况都能有了解,同时也便于服务对象在其他部门办理有关事务时能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

再比如,能依托智慧政务一体机,可以探索拓展申请社保关系跨省转移功能,方便服务对象在跨省流动的同时也可以“随身”流动养老保险关系,为广大服务对象办理政务事项多提供了一个便捷高效的办理平台。

此外,智慧与温度,共同融合为标杆数字城市的重要肌理。在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及加快城市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上海下一步还可更好地发挥金融的优势力量。

“可发挥银行金融科技、客户基础的优势,积极与地方政府合作,助力构建数字化政务服务网络体系,创新政务服务产品,助力地方政府数字化建设等。”周茂华建议。

肖本华表示,上海还可以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推进信贷资源配置的一体化发展,大力发展数字普惠金融,在提高我国信贷服务的可得性上作出应有贡献,进一步优化我国的营商环境。(记者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