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推进数字化建设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22-02-24

欧盟委员会日前批准总额约20亿欧元的绿色和数字转型资金,用于完成“数字欧洲”项目的部分工作计划,重点针对人工智能、公共数据空间、网络安全和数字技能共享等领域进行战略投资。

欧盟2018年设立了“数字欧洲”项目,计划向该项目拨款92亿欧元,旨在通过投资超级计算、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领域,确保欧洲拥有应对各种数字挑战所需的技能和基础设施,提升欧盟的国际竞争力。该项目预计将创造约400万个就业机会,并助力实现“欧洲绿色协议”设定的减排目标。

“数字欧洲”项目从2021年开始实施,预计到2027年完成。在首次获得批准的3个工作计划中,投资规模最大的计划总投资金额为19.8亿欧元,其中13.8亿欧元将在今年年底前投向人工智能、云技术和量子通信基础设施等领域。欧洲信息技术及消费电子产品协会总干事达尔说,目前只有12%的欧洲中小企业使用数据分析,这是远远不够的,希望未来投入更多资金,使“数字欧洲”项目的目标能够早日实现。“只有所有人都掌握了所需的数字技能,欧洲才能真正实现绿色和数字化转型。”

相关报告显示,目前欧洲仍有42%的成年人缺乏基本数字技能,52%的劳动力需要在未来5年内进行再培训。新冠肺炎疫情愈加凸显出欧洲的“数字贫困”问题,已经充分适应了数字环境的企业与尚未完全数字化的企业之间出现“数字鸿沟”。“数字欧洲”项目旨在使欧洲企业与民众获得相应技能,从而积极参与到经济活动与劳动力市场中。

在这一项目框架下,欧盟与西班牙今年1月下旬启动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计划。西班牙将为中小企业推出多项补贴,资金主要用于公司数字化转型所需的“数字工具包”,包括数字营销和电子商务、网络安全、流程数字化和远程办公。

根据欧盟2021年发布的《2030年数字指南针:数字十年的欧洲之路》,到2030年,欧盟至少应有80%的成年人具备基本数字技能,在欧盟工作的信息技术专业人员应达到2000万人,欧盟所有家庭都接入千兆网络,5G网络覆盖所有居民区等。为此,欧盟今后将继续加大在数字领域的投资,以指南的形式统计历年数字化进程并形成报告,供欧盟机构和成员国决策时参考。

(本报布鲁塞尔2月23日电 记者 任 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