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助力净零碳排放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更新时间:2022-02-28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据英国巴斯大学官网近日报道,自2022年2月起,英国政府将向一个新成立的环境领导力团队投资625万英镑,以推动社会科学在跨学科环境科学研究中发挥核心作用。

自2015年《巴黎协定》签署以来,许多国家已承诺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即通过“碳清除”的方式去除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完全抵消额外温室气体排放。英国气候变化委员会提交的《2021年进度报告》提出,企业、消费者、劳动者、家庭和公民个人的减排行动对于实现净零目标至关重要。国际能源署2021年发布的报告《2050净零排放:全球能源部门发展蓝图》强调,出行方式的转变在减排行动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如减少乘飞机出行、选择电动汽车等。

英国新成立的环境领导力团队旨在帮助人们更快制定出实现净零排放及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方案。该团队汇聚了世界知名的社会科学家以及主要的国家和地区组织,基于证据、数据和专业知识提出新想法、新举措,为英国气候政策和决策提供助力。团队成员将共同完成一个名为“气候与环境社会科学能力提升”的五年计划,其内容包括:整理、评估和学习现有的专业知识;为环境社会科学家赋能,使其利用专业知识和技能支持相关政策或制度变革;创建世界级的数据和信息中心,以使创新性的解决方案成为可能。

团队成员之一、巴斯大学环境心理学教授罗琳·惠特玛什(Lorraine Whitmarsh)表示,解决气候变化及其他环境问题需要彻底的社会和行为变革,“气候与环境社会科学能力提升”计划将集合科研人员、政策制定者和社会大众的共同努力,寻找公平、有效的方法来应对环境挑战,增进福祉和繁荣。

英国政府承诺到2035年将碳排放量减少78%,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英国经济和社会研究委员会(ESRC)临时执行主席艾莉森·帕克(Alison Park)表示,为完成这一目标,社会科学研究者要发挥特有的洞察力、领导力以及跨学科合作能力。(刘珂冰/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