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产业基础设施 支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22-03-11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信科集团原董事长童国华:
夯实产业基础设施 支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展数字经济意义重大,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我认为,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夯实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数字化转型基础支撑水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信科集团原董事长童国华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要围绕产业需求,通过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优化升级信息基础设施。

产业基础设施要补“短板”强“底座”

“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如何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增长?童国华表示,要夯实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数字化转型基础支撑水平。要向融合感知、传输、计算、存储、处理于一体的智能化信息基础设施转变,围绕5G网络等下一轮核心技术补“短板”,围绕“安全可靠”本土化系列要求强“底座”,围绕软硬融合、云网一体技术演进趋势补“弱项”,加快建立数字转型与智能升级等服务的核心能力,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

数字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是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童国华提出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要以龙头企业为中心,以应用为牵引,产学研用相结合,战略布局数字化关键技术创新,梳理“卡脖子”技术清单,谋划突破的路径和时间表,抢占未来竞争的制高点。要以产业长板带动短板突破,围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数据安全等核心技术的研究、标准制定、产品与解决方案开发与应用实践,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建立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升级的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研发能力。

另一方面,要加快建立数字技术核心人才队伍建设。统筹做好数字化人才的规划和发展,实施数字人才战略,提升外部人才挖掘、内部人才开发和培养能力,要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加速多层次人才的赋能,构建持续发展的数字化人才梯队,为我国数字化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童国华表示,应该从产业战略、技术创新、行业应用以及价值挖掘四个方面发挥数字经济作用。

在产业战略方面,要加快构建完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战略研究,明确战略路径,制定产业政策。从行业特点及运作方式,引导平台通过完善运营机制,共享数据资源,选择不同作用点、重点和方法,不断提高供给系统质量和生产率,促进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推动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在技术创新方面,一方面要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新的数字经济生态系统,为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新动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另一方面,要加强商业模式转变向商业生态系统构建的转变。国家产业政策应引导和鼓励基础研究,提高商业创新能力,力争始终处于理论前沿,获得新的产业优势,构建产业数字化生态。

在行业应用方面,产业数字化转型的价值在于通过数字化实现跨界融合,驱动产业效率提升,最终实现产业升级,创造更大价值。要加强数字化应用落地,不断推动产品和服务的数字化改造,强化产品和模式的数字生态化,推动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数据贯通,资源共享、业务协同和跨界创新。这样,企业通过数字化赋能,完成新功能、新结构、新能力的重塑。要通过数字化应用,推进生产运营智能化,赋能企业提质增效;推进产业体系与世界的连接能力。

在价值挖掘方面,要加强数据价值的挖掘和运用。各行各业要专注于数据的挖掘分析和数据治理,致力于实现资源共享、降低生产交易成本,有效地提升传统生产要素的使用效能,促使信息化与工业化进行深度交融,加速传统产业的全面转型升级。这样,通过实现数据驱动发展,发挥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针对数字经济发展中出现的不健康、不规范的苗头和趋势,童国华建议,规范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要强化统筹,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构筑国家层面的数字化产业健康发展管控、保障体系,切实加强“一盘棋”统筹力度,推动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健全标准体系和监管制度,进一步培养数据安全人才,创造数字经济安全生态系统。要加快国家大数据中心建设,搭建由中央政府为主导、基于云计算的全面、准确、安全的国家大数据平台,实现全国信息一体化运作,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另一方面,建议从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处理、数据应用、数据交易等各环节入手,加大对数据业务企业的内控与管控机制的规范管理,建立完善大数据业务企业内控管理相关体系文件,构建数字经济发展的绿色生态。(记者 刘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