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政府成为农民发展的伙伴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新华网渥太华2月19日电 综述:政府成为农民发展的伙伴

    

    加拿大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但它也面临着城市和农村发展不均衡问题。近年来,加拿大为促进本国欠发达农村地区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进行了许多有益尝试,其中包括提倡跨部门支持农村发展的《加拿大农村协作伙伴计划》。

    《加拿大农村协作伙伴计划》从1998年开始实施。此计划确定了促进农村发展的具体措施,帮助农民获得政府项目和服务、金融资源和医疗保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增加农村青年就业和教育机会。《加拿大农村协作伙伴计划》的主要措施有:

    第一,建立跨部门农业工作组。为更好地协调各部门在农村发展问题上的工作,加拿大组成了由农业部牵头,由32个联邦政府部门参加的跨部门工作小组。这个工作小组定期召开会议,交流信息。省市一级政府也建立由政府农村事务官员组成的“农村工作组”,与其他各级政府和机构、组织一起解决重大的农村问题。同时,加拿大还设立了农村事务协调部长,由农业部长兼任,并在农业部设立农村秘书处,负责协调和推动农村协作伙伴关系的建立和相互联系,促进农村居民与联邦政府的对话和沟通。

    第二,建立“农村对话”机制,使联邦政府能够及时了解农村的民意和发展状况。通过定期举行的全国农村会议、农村青年对话、在线讨论、民意调查和农村工作组汇报等不同形式的活动,吸引来自农村,特别是偏远北部地区的居民同联邦政府官员进行"开放式双向交流",讨论农村发展面临的问题、挑战和机遇,并确定需要政府优先解决的问题。

    第三,建立“农村透镜”机制,增强各级政府、各部门官员“心有农村”、“主动为农村服务”的意识。所谓“农村透镜”机制,是指各政府部门在做任何决策或批准任何项目时,都要站在农村居民的立场上,对照联邦政府确定的促进农村发展的重点领域,考虑该决策可能对他们产生的影响。为此,“农村透镜”机制还为各级官员设计了进行决策时必须首先思考的十几个问题。

    第四,直接资助农村发展项目,鼓励个人或组织到农村发展创业。农村秘书处每年都根据“农村对话”的结果,推出和资助不同主题的农村发展项目。例如1998年至2002年开展的“试验创业项目”,就是围绕如何帮助农村居民融资、增加农村青年就业机会等主题开展的。这个项目投资了近1200万加元(当时1美元约合1.5加元),分4批共资助了全国307个项目。

    第五,建立和完善面向农村居民的信息服务体系。在广大农村地区建立社区信息接入站点,方便当地居民进入各级政府的电子政务网站和其他商业和服务信息网络。农村居民通过这些网上资源一方面可以获得一般性的咨询服务,包括农村儿童保健、农村旅游、针对农村青年的项目和服务以及在农村地区经商创业等;另一方面还可以就一些具体问题寻求相关信息,并可以向有关专家直接咨询。

    除这些措施外,联邦政府还组织专家加强对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形势的调研,及时提出可行性应对措施,并对协作发展计划的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