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化如何赋能基层治理
来源:学习时报 更新时间:2022-03-16
  随着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加速发展,人们对基层治理主体多元化、手段信息化、方式灵活化提出了新要求,加快构建基层智慧治理体系,已经成为解决基层治理任务重、头绪多、难点多的有效方式。从基层治理现代化的一般规律和特点来看,大数据不仅是一种物态,更是一种应用;不仅是一种技术,更是一种思维。随着互联网及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大数据技术正在成为全面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的重要支撑,取而代之的是大数据治理模式,这将会改变以往依靠经验分析判断事物的状况,真正将智慧化赋能于基层治理以全面提升治理效能。
智慧化赋能基层治理的短板。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迭代式发展,把人类带进了“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智慧治理新时代,人类社会迈进以“智慧城市”“数字政府”“智慧社区”等地方实践创新为支撑的智慧社会。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智慧化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机遇,也面临诸多风险挑战,智慧化赋能基层治理目前依然存在一些短板。
“强技术弱人性化”设计理念导向依然存在。在智慧社会的建设中,社会本身的复杂性不应被看作科技发展的阻碍,而是帮助科技回归人性化,回归到为人服务的初心,才是智慧社会的内核。智慧化融入治理的目的在于实现对使用者需求的精准感知并提供精准化服务。在现实中,智慧化技术平台与使用者诉求不匹配,对人民群众需求表达和参与协商的关注较少,凸显出技术平台难以为人提供更智能服务这个核心需求。一方面表现在,因缺乏人性化设计理念导向,让其业务系统更加复杂化。如“一网通办”平台中有些网页设计首页模块多,结构复杂,难以快速找到所需界面;或者在找到页面之后,网页入口不明显不能直接发现,让普通使用者难以实现便捷体验。另一方面表现在,因过于技术化,让特殊使用者特别是技术能力较弱的需求者难以适应网站的技术要求而无从下手。
信息系统缺乏有效整合。数据信息共享是治理智慧化的前提与基础,实现基层治理智慧化这一目标,离不开数据信息的共享。在基层治理智慧化的实践过程中,不同层级、不同部门彼此之间在数据整合、信息共享方面仍然缺乏有效的合作,造成“信息孤岛”现象。现实中信息壁垒的存在,使得不同政府部门不能有效统筹决策和精准为民服务。一方面表现在,因各个部门存在各自不同的利益偏向,让部门相互配合成为一道难题。如治理所需的各项数据信息须从前端到终端的不同部门相互配合的业务流程,由于存在利益博弈,数据信息共享成为难以跨越的难关。另一方面表现在,基层尚未建成统一的数据中心,难以有效利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提高基层治理和服务的精确性和便利性,不能通过大数据实现对基层治理状态的全面感知、事件处置以及决策分析等,在应急治理时出现“数据用不上”的尴尬。
互联网+基层治理的配套制度不完善。数据信息系统管理制度不完善,市级、区级信息化系统太多且分散,缺乏统一的入口,内部管控系统不统一,造成各级政府管理、企业服务、居民服务混乱,不利于基层有序治理。同时,也给基层带来数据重复采集、重复报送的问题。如区、街道、各直属部门因为日常管理和服务的需要,都开发了相应的微信服务平台,过多的服务入口导致公众获取信息和办事需要关注各种不同的微信公众号,无法形成有效的统一入口,导致“居民办事不知道去哪”的情况。基层一些网站存在“僵尸版面”和“僵尸信息”,居民通过互联网获取社区服务信息的有效性和便捷性受限。
以大数据为依托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为有效解决和破解基层治理智慧化建设中的矛盾和难题,推进基层治理智慧化,需要实现技术与人性化设计、安全与共享、系统与责任的有机融合,破解人性化、共享性和系统化三大短板,以大数据为依托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在人性化设计方面着力。基层治理智慧化技术平台以人性化思维为导向,建构“人技共生”的理想化生态。一是加强在技术平台上人性化思维设计。借鉴“手机”的界面设计理念,采用扁平化的设计思路,减少网页的层级,可搭建“网上电子政务超市”,将有关职能政府部门集中于一个网站上,建立唯一网站和登录域名,真正实现便捷化。二是以用户使用便捷为导向。技术平台功能的设计既要将所有一般功能囊括其中,还要将相关特殊情形全部包括,提高线上政务服务的包容性和柔韧性,促进线上功能与线下服务相匹配,同时提高人工服务问答的咨询功能覆盖面和时效性,使得线上内容能够与线下内容基本保持一致。
在共享与安全层面着力。基层治理智慧化要实现共享,一是共享法治化。既以立法形式保障智慧化治理的信息与数据安全,同样也以法律保障信息与数据的共享。对符合法律要求的共享给予法律保障,对于在网络政务各环节中拖延或阻碍信息数据共享的行为应问责。二是共享责任清单化。共享需要将各个部门的数据由政府大数据中心集中存放、统一管理,而不是让各个部门各自为政。要健全各部门信息数据共享开放的责任清单、负面清单,让共享有效落实。三是共享分级化。信息与数据的范围、领域具有不同的效应,应以不同的安全等级划分。为便于共享,对信息与数据实施分类,区分不同的等级,进行分类管理。通过大数据分析和前期警示,让工作人员在办理业务、信息查询时根据不同等级,实施不同的共享程度,实现既保护数据安全也有相应程度共享的结合。
在系统与责任层面着力。整体性治理主张部门机构的整体性运作,强调不同维度上治理的协调与整合,通过完善系统化的智慧治理方式让基层有权有责,实现统筹协调。一是赋予系统化权限。从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完善等层面,全面、系统重构和整合内部职能,赋予区级行政服务中心等基层单位的协调权限,让各部门协同合作有系统化权限。二是提高系统化能力。从微观技术层面推进各部门网络政务流程互联互通,进而促使政府业务流程再造,再到宏观层面整体构建技术平台总门户,让所有地方政府行政服务都纳入平台系统统一管理,有效提高系统化能力。三是提高系统化效率。将系统化效率作为智慧化建设相关联的部门考核评价的重要指标,同时积极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评估,激励部门提高系统化效率,让公众更有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