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社交平台成法国大选新“秀场”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22-03-18

法国总统大选将于下月投票。在此次大选中,各候选人很重视利用短视频社交平台抖音海外版(TikTok)来影响青少年,因为后者是该平台最为活跃的用户群体。利用各种网络社交媒体平台直面选民,表明政治立场,甚至详细宣示具体施政措施,已成为各候选人的一种竞选手段。

此间有关机构的数据显示,法国版TikTok每天有超600万使用者,其中24岁以下的用户占75%。平台上最受欢迎的短视频内容包括舞蹈、搞笑和特效视频等。1974年,德斯坦作为总统候选人,首次在彩色电视上面对选民,标志着法国总统大选进入现代传媒时代。参与竞选的候选人与选民的沟通逐渐进入专业化、职业化阶段。如今,TikTok已成为法国总统大选候选人最常用的工具之一。在面对年轻选民时,这也是最有力的工具之一。

此间观察家认为,候选人及其所属政党的竞选团队,是否愿意、是否善于更多地使用诸如TikTok在内的社交媒体平台,不仅关系到此次参选成败,更重要的意义在于着眼年轻选民,甚至是现在13岁至17岁尚未成为选民,但5年后可以在总统大选中投票的青少年。近年来,在各级各类选举中,法国选民的投票率一路走低,培养本人、本党的政治知名度,需要从青少年抓起。(何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