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的制度建设与未来发展
来源:国际金融报 更新时间:2022-03-21

做优做强数字经济迫切呼唤“新治理”

 
怎样实现数字经济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如何保障可持续地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需要从理论和规律层面深度思考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制度体系建设。

刘西友的新作《新治理:数字经济的制度建设与未来发展》适时推出,不但梳理了数字经济的发展脉络及其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现状,还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角度探讨了数字经济制度体系建立的可行性,重点分析了数字经济制度体系建设的理论基础、面临的问题、国际背景及发展前景。

数字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制度变迁和技术进步互动共促、互为因果。数字经济发展既提升生产力,也调整生产关系。生产关系的调整,主要表现为一系列与数字经济相关的制度构建和变革。数字经济发展呼唤国家治理体系尤其是数字治理体系和制度体系的创新。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尤其有利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数字经济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此外,数字经济制度体系的构建,已跃升为新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领域一个重大命题。制度体系作为一定社会活动领域的组织及其规则体系,通过发挥激励功能和约束功能,对数字经济发展的动力、路径和趋势产生重要影响,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协调保障机制。

正如书中所述,我国数字经济制度体系建设还处于初级阶段,在很多层面还处于探索阶段,从提升数据安全、缩小数字鸿沟、改善就业结构、完善共同富裕理念等方面,借鉴数字经济的国际发展历史和现状,该书给出了参考性意见,对政策建设研究者和企业战略规划者都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该书从激励制度和约束制度两个方面,研究数字经济制度的体系构建,探索构建适合数字生产力发展的产权制度、规划制度、创新制度、开放制度,以及税收征管制度、公平竞争制度、测度考核制度和安全保障制度等制度体系。

该书注重理论分析和案例研究相结合,从发展实景、逻辑图景、重点场景、国际情景、运行前景等维度,剖分缕析数字经济及其制度体系构建实践和理论,从相关技术创新和制度变迁的协同演化着手,全面系统研究数字经济制度体系的构成和功能,推动对策措施更加有力、有度和有效,更加具有针对性和适用性。

书中还提到,数字经济发展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离不开技术驱动、产品引领、市场提升、产业兴起、就业倍增、政策优化等的深度融合和良性互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拥有市场规模优势和弯道超车优势,有巨大的增长潜力和回旋余地,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更加完善。

该书内容丰富,阐释详细,理论与实践结合,让读者能够通过熟悉的案例去理解数字经济的发展蓝图。不仅适合政策研究者和专家学者翻阅参考,也适合有兴趣了解数字经济热点难点问题的读者阅读。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经济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