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 让政务服务更便捷
来源:信息新报 更新时间:2022-03-22

“装修前,我通过江苏政务服务网上预约平台,学习了经营餐饮相关的法律法规、平面布局指南和具体注意事项,少走了很多弯路,少花了不少冤枉钱。这次的远程验收,也大大节约了时间,很快就把证办好了,我的新店马上就要开业了!”餐饮经营者游鸿兴奋地说。近期,游鸿申请在城南街道建设小区中心街开了一家餐饮店,他口中的“远程验收”,就是如皋市行政审批局近年来数字赋能政务服务让群众受益的缩影。

以往开餐馆,申请人要到政务服务大厅或者通过电话咨询开餐饮店的注意事项、办件所需材料等,遇到对办件材料内容不理解的,还要反复几趟,大大提升办事成本。基于江苏政务服务网,市行政审批局自主研发了网上预约系统,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将包括餐饮服务在内的各类许可事项相关的法律法规、平面布局设计、装修要点、视频拍摄点位注意事项等都上传到网络,供申请人下载学习,实现了事前“一次性告知”,并为申请人提供全程指导、全程跟进的“管家式”政务服务,大大节约办事成本。

“屏对屏”沟通实施后,申请人只需通过江苏政务服务网的网上预约系统,即可提交选址核查申请,审批人员通过移动终端进行地址定位,利用百度、谷歌全景或卫星地图进行初步选址判定,再借助远程视频聊天对场所周围进行查看,即可完成勘查工作,并在网上将勘查结论反馈给申请人。此外,在进行远程验收时,申请人只需将店内摄像头通过萤石云视频连接到审批人员的手机上,审批人员就可直接在办公室通过远程视频完成现场核查工作,验收通过的话,申请人1个工作日就可拿到食品经营许可证,实现了审批再提速。

“远程视频踏勘,代替传统的现场踏勘,大大减少行政成本,提高踏勘效率,全面提升审批服务工作的便捷度、廉洁度和满意度。”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徐猛介绍说,自视频踏勘运用以来,办件时限由三个工作日压缩至0.5个工作日,群众满意度提升至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