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科技智库的国际传播能力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更新时间:2022-03-24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智库建设,把智库建设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2015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强调,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对外传播能力和话语体系建设,提升我国智库的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2015年9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印发《中国科协关于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的意见》,提出要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等科技智库拥有鲜明的科技特色。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推进,科技智库在提升国家科技战略规划和施行能力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是科技智库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在提升我国科技智库的国际影响力和争取科技事务的国际话语权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科技智库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科学布局和有序推进,无法一蹴而就。一般而言,扎实的科学研究是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前提,传播手段和方式的不断完善是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条件,有效的国际话语表达是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必要环节。

推动智库协同合作,产出优质研究成果。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是科技智库开展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前提基础。依托优质的、具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科技智库产品、服务的对外传播才更具说服力和吸引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才有力量。要产出优秀的研究成果,不能仅靠科技智库的“单打独斗”,而要依赖科技智库间的协同创新和相互配合。受制于学科背景、地理位置等因素,当前科技智库之间的协同创新力度有待加强,具有国际影响的重大成果产出不够,智库的产品、服务在国际传播市场上竞争力不足,制约智库国际传播能力的提升。

加快科技智库间的协同合作进程,推进优质科研资源的共享和科研团队间的沟通合作,形成数量多、质量优、影响力大的科技成果。为此,可从地理位置、研究领域等方面入手推动科技智库的协同合作,促进科技智库研究水平的提升。以区域为中心,开展区域内科技智库之间的协同创新,有效整合区域内各方研究力量,针对具有区域性、全国性乃至世界性的科学技术难题开展协同攻关;以研究领域为切入点,联合相同、相近研究方向的科技智库就共同关注的、具有战略意义的科技问题开展联合研究,产出一批助力科技创新突破的优秀对策建议。

完善国际传播方式,推动成果国际传播。科技智库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要依托科学、恰当的国际传播手段和传播方式,才能有针对性地对国际传播受众产生影响。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微信、QQ、博客、微博等新媒体方式层出不穷,为科技智库国际传播手段的完善提供了有利条件。科技智库在完善现有传播手段的基础上,要充分重视和发挥新媒体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推动智库成果的传播和影响力的扩散。

有效运用推特等国外社交平台传播智库研究成果。智库专家可就科技热点问题,接受国外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的采访,发表意见、观点,以受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中国科技声音,推动智库研究成果的传播。加快搭建科技智库与国际传播受众之间的沟通桥梁,积极开展跨语言和跨文化的国际交流,提升国际传播的速度、深度和广度。在推动中国科技智库“走出去”的同时,着力营造良好环境,吸引国外学者来华开展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使其直观地了解中国的科技政策和实践。与国外科研机构、科技智库等搭建常态化的合作机制,就中外共同关心的科技问题发表意见,借助多样化的国际平台阐明中国的科技立场、科技观点和科技政策。

借鉴国外智库经验,加强科技话语表达。借鉴国外科技智库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经验,是中国科技智库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必要环节。欧美国家智库建设经历了较长的时间,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方面积累了经验,可以为中国智库建设提供借鉴。中国科技智库建设起步相对较晚,底子薄,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过程中要总结国外科技智库建设的经验和教训,结合中国科技智库建设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升国际传播能力。

一方面,加强对国外科技智库的引介研究。系统、全面地对发达国家科技智库建设情况特别是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情况开展引介研究,总结其智库建设的成功经验,助力科技智库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积极开展同国外科技智库的学术交流,通过短期访学、联合培养、参加国际会议等方式增强对国外科技智库的了解,深入学习智库日常运转、能力建设等相关情况。另一方面,学习国外智库科技事务议程设置能力的建设经验。中国科技智库的国际话语运作目前还处在国际会议研讨、学者跨国互访等人员交流或项目合作的阶段,在国际科技事务的议程设置能力建设上还有待提高,应着力加强对国外科技智库议程设置方式、方法、技巧的学习,不断提升议程设置能力,增强中国科技智库观点的国际影响力。

要按照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战略布局和总体要求,不断提升科技智库的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中国科技故事,传播好中国科技声音,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科技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与此同时,科技智库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要遵循科技智库自身的发展规律,以服务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采取多管齐下的建设手段,拓展和完善国际传播方式。增强国际话语表达能力,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科技话语权,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的外部舆论环境。

(作者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