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云上“智慧蓉城”
来源:中国社会报 更新时间:2022-03-25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已成为关键的城市治理方案。随着互联网、5G、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完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拓展。《成都市智慧城市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提出,到2022年,全市智慧城市架构体系基本完善,“城市大脑”全面提能,城市智慧治理水平明显提升,进入全国智慧城市第一方阵,成为全国“数字政府、智慧社会”建设的典范城市。如何吸引优质要素涌入,架构起适合城市发展能级的云上“智慧蓉城”,是当前成都市发展亟须考虑的问题。

以“人”为出发点谋划城市发展

云上“智慧蓉城”嵌入公园城市发展理念,将“优政、兴业、惠民”理念作为云上“智慧蓉城”发展方向,构建智慧城市新生态圈,拓展新发展空间,优化治理理念,解锁新生活方式,从而重新构建人与服务、人与城市、人与社会、人与资源环境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新形态。云上“智慧蓉城”聚焦城市各类新型共享模式、大数据挖掘和利用以及城市安全保障等方面。

云上“智慧蓉城”的创新之处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建设统一的城市大数据运营平台,打通传统智慧城市建设的各类信息和数据孤岛,实现各类数据采集、共享和利用。二是强调城市信息安全体系,保障各类信息和大数据安全。三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出发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由过去以“信息技术”为出发点,回归到以“人”为出发点,强调城市发展始终是为人服务,根本目的是促进人在城市中更好地生活和发展。

云上“智慧蓉城”架构的评价体系由主观指标、客观指标和自选指标构成。客观指标重点针对城市发展现状、发展空间、发展特色,其中惠民服务、精准治理、生态宜居等评价指标,旨在反映城市发展建设的客观现实,智能设施、信息资源、网络安全、政策创新等评价指标旨在反映城市发展潜力。主观指标主要通过“市民体验问卷”进行评测,注重公众满意度和社会参与。自选指标则是根据成都市发展实践,提出具有本地特色的评价标准。

强化数据管理和安全保障

成都市在打造云上“智慧蓉城”的过程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发展经验,但是在实际操作中也面临一定挑战,需要进行系统谋划、统筹推进。

数据管理需要加强。推进云上“智慧蓉城”建设的难点不是技术,而是管理机制。数字建设既有技术问题,又存在管理难题。就成都来说,充分发挥城市大数据的作用,不在于数据之“大”,而在于能否对数据进行精准分析,辅助政府决策。智慧城市建设涉及数据来源广泛,安全风险大,数据质量和标准错综复杂,与之匹配的大数据思维认知以及相应的制度体系亟须升级。云上“智慧蓉城”建设涉及宏观政策、经济社会发展、国防安全等多个方面,必须从加强数据管理体系设计,解决由条块分割的管理模式引致的数据孤岛问题。

智能算法有待优化。云上“智慧蓉城”建设的关键在于数据驱动智能,城市大数据所具有的多源异构性、动态突变性、跨地区分布性等提高了数据管理的技术难度。针对部分数据缺失、数据不平衡、数据不确定等问题,如何构建合理的时空融合算法,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难题。

数据安全有待强化。云上“智慧蓉城”建设需要不同部门共享核心数据。在商业领域,数据资产已经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政府部门亦承担着数据安全监管的重大责任。在数据安全之外,一些数据由于涉及隐私而难以被主动共享和开放,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智慧城市建设的成本。因此,“智慧蓉城”建设需要基于效率与公平维度厘清数据使用和管理的责、权、利等,架构跨应用服务平台,强化数据安全保障。

探索云上“智慧蓉城”建设方案

智慧城市建设是对组织机构中的数据完整性、可用性等进行全面管理,建立数据和决策之间的链接机制。云上“智慧蓉城”建设的关键也正是在于推动数据治理和机制治理。因此,云上“智慧蓉城”建设方案应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明晰顶层设计方案,优化服务决策能力。重大决策需要广泛的数据支持。云上“智慧蓉城”建设的核心目标之一是为决策服务,从海量数据中发现潜在规律,从而提供决策所需的客观数据。这不仅需要大数据技术的支撑,更需要协调各方资源,创建数据驱动组织、协同资源和信息流动方案,确保整个城市高效运转,让智慧城市建设成果惠及全社会。

融合新基建和人工智能。云上“智慧蓉城”将“连接”作为新基建的核心,其本质是将物联网、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数据技术与城市数字政府、数字经济连接在一起。在此基础上,还应推动产业发展与“新基建”融合,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城市网络中的万物互联,打通城市智慧服务应用链。

创建数据驱动标准。云上“智慧蓉城”的建设质量与数据的安全性、可靠性、互操作性等密切相关。首先,大数据涉及企业商业机密和个人隐私,因此对隐私数据的保护以及数据风险的防范,需要构建多个维度的安全评价标准;其次,数据质量的优劣是科学决策的关键,只有不断改进抽样方法,才能保证数据质量;再次,数据的互操作性是实现智慧城市建设的最关键环节,同时也是实现业务创新、技术创新的重要一环。为此,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数据安全标准、数据质量标准、数据交互与开放标准,是建设云上“智慧蓉城”的必要条件。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成都市社会科学院成都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