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数字市场临时法案出炉
来源:国际金融报 更新时间:2022-03-28

《欧盟数字市场法案》(Digital Markets Act,DMA)正在接近实现。

根据欧盟官方网站消息,欧洲理事会和欧洲议会已于当地时间3月24日就该法案达成了一项临时协议,最后的技术工作将使其有可能在未来几天内完成文本的定稿。

《欧盟数字市场法案》将对大型科技公司的权力进行限制,可能会重塑应用商店、在线广告、电子商务、消息服务和其他日常数字工具。

达成协议

2020年12月15日,欧洲议会通过了一项数字市场法案提案(“欧洲议会和理事会关于数字领域可竞争和公平市场的规定”),但由于对“看门人”(gatekeeper)的义务(obligations)、范围(scope)和管理方式(governance)一直存在分歧,欧盟内部进行了长达16个月的谈判,目前最终文本仍在讨论中。

3月初以来,担任欧盟理事会主席国的法国组织了一系列内部会议,以便在提案最关键的部分获得更大的回旋余地。

当地时间3月24日,欧洲理事会和欧洲议会已就该法案达成了一项临时协议,正在等待审批通过。据悉,DMA的最终措辞和形式可能在月底前得到确立,欧盟委员会会在两到三个月内进行投票。有知情人士透露,该法案预计将轻松通过,并可能在2023年年初生效。

DMA的范围很广,旨在实现一系列未来的反垄断行动,但也包含对科技公司的一些具体要求。包括:

● 互操作性,“看门人”应该允许他们的平台使用来自较小第三方的类似服务。例如,让WhatsApp等大型消息传递平台上的用户与其他平台上的用户联系。

● 卸载权限,消费者将有更多的选择,特别是在iOS和Android等移动操作系统中。消费者可以卸载任何预装软件,并选择他们想要的应用程序和服务。

● 数据访问,小型企业能够访问他们为大型平台生成的数据。例如,让在亚马逊等平台上销售商品的公司访问亚马逊对其业绩的分析。

● 广告透明度,例如,如果一家公司在Facebook上购买了广告,他们应该被赋予独立验证其广告覆盖率的工具。

● 终止自我推荐,公司不能利用他们的平台把自己的产品放在首位。例如,谷歌不能将其购物服务放在搜索结果的首位,除非其他竞争者投标争取这个位置。

何为“看门人”

欧盟竞争主管Margrethe Vestager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DMA中制定了一套客观标准,如果公司符合该标准,将被指定为“看门人”,“看门人”必须履行其相关义务。例如,它可能会迫使谷歌为安卓用户提供更多电子邮件服务商的选择,或者迫使苹果向竞争服务商开放其应用商店。

根据欧盟官方网站信息,《欧盟数字市场法案》于2020年与《欧盟数字服务法》(Digital Service Act,DSA)一起推出,旨在解决平台充当欧盟内部市场数字“看门人”所产生的负面后果。

DMA将制定统一规则,对“看门人”的不公平做法进行界定和禁止,并提供基于市场调查的执行机制。该机制将确保在数字技术不断发展的情况下,法规中规定的义务始终保持最新状态。

理事会和欧洲议会一致认为,要使平台有资格成为“看门人”,首先,平台过去三年在欧盟内的年营业额至少为75亿欧元,或者其市场估值至少为750亿欧元;其次,平台在欧盟必须拥有至少4500万月活用户和至少10000个商业用户;此外,平台还必须控制至少三个成员国的一个或多个核心平台服务,这些核心平台服务包括市场和应用商店、搜索引擎、社交网络、云服务、广告服务、语音助手和网络浏览器。

同时,法案还将赋予监管机构调查权,如果“看门人”不遵守规则,那么委员会将对其处以高达全球总营业额10%的罚款,如果再次违规,这一比例将上升至20%。如果发生系统性侵权行为,委员会可以在一段时间内禁止他们收购其他公司。

目前,欧盟反垄断机构已经对谷歌和Meta进行了反垄断调查。两家公司2018年签署了一项协议,欧盟方面认为,该项协议旨在杀死谷歌在广告生态系统中的竞争对手。

此外,苹果公司,亚马逊也是欧盟反垄断机构的调查对象。

游说未见成效

该法案让一些科技公司感到担忧。自DMA提案通过以来,大型公司已经开展过一轮游说。

根据欧洲企业观察站(Corporate Europe Observatory)的数据,自2019年底本届欧盟委员会成立以来,大型科技公司与欧盟官员之间的会议,仅记录在案的就有150多次,涉及103个组织。

美国科技巨头谷歌在与欧盟委员会高级官员会面游说者名单中名列前茅,并且还会见了不少欧洲议会议员,试图引导监管方向。

Meta公司全球事务官克莱格(Nick Clegg)警告称,DMA“可能使工作方式僵化,并阻止推动技术进步”。

美国商会(U.S.Chamber of Commerce)也在其报告指出,“我们对一些欧盟政策制定者试图以牺牲美国在欧主要投资者的利益为代价来增强欧盟数字竞争力的行为感到担忧。”

该商会认为,法案似乎是为所有公司都提供形式上相同的待遇,但实际上,这些规则经过精心设计,仅适用于一些总部设在美国的公司。

显而易见,游说未能取得显著效果。目前,科技巨头已经将注意力转移到遵守立法上。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苹果、谷歌、亚马逊的法律团队已经在考虑建立一个新的合规部门,以适应欧盟的新数字法案。(记者 王哲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