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安全”模式守护老矿区
来源:宁夏日报 更新时间:2022-03-29

眼瞅着日子一天天过去,3月就要结束了,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汝箕沟无烟煤分公司综采队队长王建祥盘算着:距离实现安全生产首季“开门红”不到1周时间,剩下的日子,每天都不能懈怠。“安全”在这位“80后”年轻队长看来,字字千钧。
在煤矿,流传这样一句话,“年头出事,一年白干;年底出事,白干一年。”由此可见,安全对于煤矿干部员工来说,意义不言而喻。
为了深入现场指挥,确保安全生产顺利推进,王建祥平均每个月的入井次数均超过25次。肩负的安全责任和生产任务时常让他感到压力巨大。好在,近日矿上建成了工业视频监控系统,即使升井坐在办公室里,只需轻点鼠标就可通过电脑屏幕看到井下生产作业情况。这样便利的实时管理,让王建祥对抓好安全生产多了一份信心。
据了解,该分公司唯一的生产矿井白芨沟煤矿始建于1966年,于1972年建成投产,是一座有着50年开采历史的老矿井。由于建矿时间长,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投入上受制于多种因素,特别是在安全设施投入上与新建煤矿高起点、高标准的设计存在差距。为了迎头赶上,积极适应新时代煤矿安全管理需要,今年,该分公司以建设“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现代化矿井”为目标,探索“互联网+安全”的管理模式,建成了工业视频监控系统,为安全生产增添砝码。
该视频监控系统由网格化视频探头组成,主要分布在井下和地面办公及生产作业岗位,基本覆盖矿区重点及要害场所。各级管理人员通过办公电脑即可检查各作业地点生产情况。同时,还可利用监控系统完备的抓拍功能,对违章作业进行抓拍取证,通过曝光亮相让员工“不敢违章”“不愿违章”,有效减少了不安全行为发生。
“过去,管理人员查岗必须深入现场,员工往往对检查有防备心理,这样的查岗方式无异于‘捉迷藏’。自从上了视频监控系统,员工的一举一动都清晰记录在视频里,管理人员可通过视频实时进行动态检查,也可回看任意时间内的视频记录,让违章行为有据可查。”谈到安全查岗由以往“跑腿查”升级为“鼠标查”,该分公司安全副总王晓军喜形于色。
视频监控系统的建成,不仅对作业地点和岗位实现了实时监控管理,还覆盖到13个基层单位会议室,管理人员可随时查看各单位班前会是否按规定程序召开,有效消除了以往“督导一来就严,督导一走就松”的现象,从根本上杜绝了安全学习走过场、走形式。(通讯员 闫建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