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迎来电子商务贸易的一轮高潮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社科院发布2005电子商务市场调研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今日公布了《2005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报告》,这也是第一份由我国权威科研部门对国内整体电子商务市场进行实地调研、独立完成的市场统计调研报告。该报告显示,中国网民网上消费购物比例首次超过亚太平均水平,并预计在未来五年内,中国将迎来电子商务贸易的一轮高潮。

2005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整体增长迅猛。报告显示,去年网上成交额由2004年的3500亿元升至5531亿元,增长幅度高达158%。有过网上消费、购物经历的比例达到71.30%,首次超过亚太地区70%的平均水平。

回顾2005年的电子商务市场,社科院的报告认为,其中出现了一些引人注目的突出特色与发展趋势,比如:搜索与电子商务呈现融合趋势,社区初步成为电子商务的重要补充,改变针对城市客户为主的模式,免费模式在最近几年仍是主流,还有尤为重要的一点是,本土化成为必然趋势。

同时,网上交易安全不再成为困扰网上交易的最大因素。支付宝、贝宝等电子支付工具逐渐成熟并被市场认可,有效刺激网上交易额增长。

此前,曾经有专家做过预测,互联网将在2020年带来一个20万亿美元的市场,中国将在这一轮浪潮中有机会走在前面,并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数字信息消费国。社科院的报告分析认为,未来几年后,电子商务市场的运营主体将不再单纯由IT网络公司垄断,大量传统企业涌入将让电子商务市场迅速增长,而中国大量的消费者也将因此从中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