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更新时间:2022-04-19

内容摘要: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数据资源作为数字经济的关键要素,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为39.2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8.6%。其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7.8%。

关键词: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发展;

作者简介:

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数据资源作为数字经济的关键要素,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为39.2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8.6%。其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7.8%。可以看出,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疫情冲击下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引擎。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开启了我国数字经济转向深化应用、规划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2022年1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至10%,初步建立数据要素市场体系等发展目标。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目标,如何加快构建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已成为我国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一般来说,数据要素市场体系的建立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近些年来,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助推了数据要素市场的构建。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报告(2020—2021)》指出,我国2020年数据要素市场规模达到了545亿元,“十三五”期间以数据采集、数据储存、数据加工、数据流通等环节为核心的数据要素市场增长迅速。虽然我们已经在数据确权、定价、交易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方面仍存在着不少堵点,面临着艰巨挑战。

以技术创新为着力点推动数据资源体系建设。在数字经济大力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数字经济正在给社会生产方式带来深刻变革,新产业(300832)、新业态、新模式等不断涌现。面对海量数据(603138)资源带来的巨大发展空间,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过程中,数字资源体系建设尤为重要,而加大数字技术创新则是其关键着力点。近年来,5G、人工智能等新型数据基础设施快速发展,为数据要素流通创造了良好的基础环境。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仍存在规模较小、地区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这就需要继续加大数字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应以数字技术为牵引,提升基础数据资源质量,推动第五代移动通信、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基础设施,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的建设,形成数字基础设施立体网络体系。同时,在数字技术的支持下,应注重地区间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均衡性,根据各地区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结合各地区产业发展特色,做好统筹规划,以期实现在均衡中发展。

以制度建设为重要抓手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是指数据要素从计划配置向市场配置转变的过程,而加强制度建设是实现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核心。在数据要素市场转型过程中,相关政府部门应努力破除行政壁垒、健全数据要素市场的相关制度,推动数据要素在市场上的优化配置。考虑到数据要素市场的共性和特性问题,应在制定好数据要素市场基础制度的基础上,通过特定制度或细则加以补充和完善。针对数据具有无形性、可复制性、可共享性等特征,对数据确权、定价、交易等环节加以规范,制定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建立数据质量管理机制和研制数据标准,并将其与数字领域国际规则和标准相对接,这将有助于数据要素在全国乃至于全球规制下自由流通和配置。当前,我国的数据管理仍存在责权不明、多头管理等问题。应建立健全各级数据综合管理部门,制订或完善数据开放共享的相关法律法规,并遵循从易到难的原则分类分层推进。考虑到不同行业数据的重要性和急迫性等现实情况,在继续完善《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还应完善数据分级分类安全保护制度。例如,考虑到医疗、交通等民生领域数据的重要性,可积极开展试点工作,在保障信息安全、保护个人隐私的前提下,调动科研院所等机构积极参与数据价值开发,为后续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全面推广积累经验做法。

数据要素市场体系的建立离不开数字技术创新和数据要素市场制度创新。当前,我们应努力实现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同频共振,优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助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发展格局下要素市场化配置的理论逻辑与经验证据研究”(21BJL041)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