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政务服务改革让“网上可办”变“网上好办”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更新时间:2022-04-20

广东首个“企达通”上线运行,珠海政务服务改革让“网上可办”变“网上好办”

4月19日,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珠海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珠海市政企沟通服务平台——“企达通”已于本月上线试运行,并在珠海市税务局等部门首批进行试点。

“企达通”是珠海数字政府打造的权威、高效、便利的统一沟通平台,通过聚拢企业/群众沟通咨询入口,解决多个政府部门的内部协作问题,建立政企双向可靠的点对点资料传输渠道,满足多层级、多场景的双向信息传达。

据介绍,该平台是广东省首个打通政府端的“粤政易”与企业端的“粤商通”的平台,可实现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实时沟通与互动交流,将成为珠海打造全市统一的政企沟通服务、保障企业经营信息安全、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的破题之举。

这只是珠海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缩影。

今年以来,珠海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全力建设珠海特色的“产业第一 明珠惠企”1+4服务体系,通过搭建全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实体大厅深度融合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出“企达通”政企沟通平台、“阳光代办”服务、“窗口无否决权”服务和各级政务服务“办不成事”窗口等四项措施,为产业落地、项目落实做好政务服务。

实际上,在这背后,珠海市正破解政务服务的堵点痛点,对内再塑政府部门流程机制,通过建设覆盖线上线下全渠道、事项办理全流程的“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从而大大提升了一网通办支撑能力。

“政府提供的服务,既取决于窗口人员的服务态度,更取决于背后成套的数字平台体系建设。我们打通了各业务部门办事系统,统一申办受理、审批智慧精准、数据全程汇聚,实现政务服务‘全范围’覆盖、政务服务‘全在线’流转、政务服务‘全渠道’融合,能有效地、全方位地提升政务服务能级。”珠海市政务服务与数字管理中心主任潘永强说。

据悉,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横向对接具有行政许可和政务服务事项的市本级各行业管理部门,纵向服务到底,依托省级公共支撑能力,将系统延伸到镇街、村居。同时,从企业实际办事需求出发进行规范集成,平台对办事场景、申请条件、材料解析、申报流程等环节进行精准主题集成,帮助企业“看的懂、找的到”,实现办事“少提交、少填写”,从“网上可办”变为“网上好办”。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该平台目前已对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容缺审批系统,下一步还将与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不动产、公积金等政务系统进行对接。

“当前,珠海正面临城市跨越的关键期,全市上下牢抓‘产业第一’的理念推动各项工作。探索新机制、新思路满足企业的多样化办事需求,正是推动产业加速发展的重要一环。我们将不断完善和优化政务服务体系,为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珠海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李喜妍说。(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彭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