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更新时间:2022-04-27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命题,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列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围绕“国家治理”,学者们从概念内涵、实现机制与衡量标准等层面进行了细致阐述。比如在“国家治理”的概念内涵层面,王浦劬教授认为“国家治理”是政治统治和政治管理的有机结合,徐勇教授则厘清了“国家治理”所蕴含的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之间的辩证关系;在“国家治理”的实现机制层面,房宁教授指出“国家治理”需要注重精细化、科学化和技术化,周光辉则从政党会期制度化探索了一条推进“国家治理”的有效路径;在“国家治理”的衡量标准层面,徐湘林教授建立了衡量国家治理能力的六大指标体系,杨光斌教授则提出了由体制吸纳力、制度整合力、政策执行力所构成的国家治理能力的一般理论。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上首次明确提出了党的政治建设这一重大理论命题,突出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的提出,意味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现代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需要高度重视以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历史表明,如果党中央权威能够得到高度维护,党的建设就可以有效开展,党的国家领导体制也可以有效运转;反之,一旦党中央权威缺乏高度维护,党的建设就可能受到一定程度的阻扰,党的国家领导体制亦有可能陷入运转危机。因此,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和纷繁复杂的国内任务,中国共产党需要发挥党中央的政治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最大政治优势,把始终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摆在党的建设的首要地位。始终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意味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需要更加坚定党的政治信仰、始终保持党的政治定力,并不断通过“全过程人民民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意识形态创新,吸纳最广泛的人民群众力量。从政治录用、政治参与等方面提升政党代表性,将人民群众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转化为对于国家政权的治理认同,不断提升“国家治理”的体制吸纳能力。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显著政治特色,彰显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是党的政治建设的主要内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进一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彰显国家机关政治属性,发挥群团组织政治作用,强化国有企事业单位政治导向,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政治本领”。作为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建立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政治属性的实现方式决定了夺取国家政权是中国共产党自创党伊始就已确立的政治目标,夺取国家政权之后中国共产党作为国家政权组织核心,又要担负起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进行国家建设的基本任务。因此,从“组织政党”到“组织政权”再到“组织社会”,中国共产党要真正实现无产阶级政党的政治属性,就必须不断强化自身的政治整合和政治能力,把彰显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主要内容,摆在党的建设的主要地位。彰显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意味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需要更加强化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整合、更加提升各级党组织的政治能力,并不断通过“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修订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的政治组织创新,完善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从政治整合、政治能力等方面提升政党组织性,将中国共产党对于其他社会团体的政治功能转化为国家政权对于社会组织的治理功能,从而解决国家政权的“治理关系整合”问题,不断提升“国家治理”的制度组织能力。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政治特征,提升党员队伍的政治质量,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基础。《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共产党在面临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过程中,难免遇到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等危险。因此,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必须勇于开展自我革命,把提升党员队伍的政治质量,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基础,摆在党的建设的重要地位。提升党员队伍的政治质量,意味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需要更加注重党员队伍的政治教育,更加严明党员队伍的政治纪律,不断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常规性教育、纠正“四风”等党的自我革命创新,提升党员队伍的政治质量。通过政治教育、政治纪律等永葆政党先进性,将中国共产党对于党员队伍的政治标准转化为国家政权对于行政队伍的治理标准,不断提升“国家治理”的政策执行能力。
现代国家的治理本质是政党政治,虽然不同政党依据不同政党性质在夺取和组织国家政权的方式层面有所区别,但共通之处在于通过国家现代化建设落实为“国家治理”所衍生的国家治理能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就是新时代以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治理逻辑。党的政治建设所体现的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彰显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提升党员队伍的政治质量,分别通过展现政党代表性、政党组织性和政党先进性,能够提升“国家治理”所衍生的体制吸纳能力、制度组织能力、政策执行能力,从而也形成了用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实践路径。这样的实践路径既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现代化建设的现实方略,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比较优势。
(作者单位: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