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伟参观四川省电子政务运营中心
来源:封面新闻 更新时间:2022-05-11

重点突出 六大行业在今年留抵退税政策惠及川企中占比超三成

5月10日,四川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进出口税收管理处)副处长张大伟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透露了今年四川实施的留抵退税政策的新变化。张大伟指出,与往年相比,今年留抵退税新政惠及企业范围更广、力度更大、层次更深。

从行业范围来看,既全面覆盖小微企业,又重点突出六大行业。四川省今年留抵退税政策惠及的企业当中,从企业规模来看,小微企业户数占比约为95%;从行业来看,制造业等六大行业户数占比约33%。“通过聚焦国民经济运行和产业链、供应链中的重点及关键环节,精准释放退税红利和改革效应。”张大伟解释。

从退税规模来看,既扩大增量全额退税范围,又首次涉及存量留抵税额。今年实施的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将全额增量留抵退税由以前的先进制造业扩大到所有的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等行业企业,并首次退还这些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张大伟认为,力度和规模都是空前的。

此外,从财力保障来看,今年实施的大规模留抵退税由中央安排专项转移支付支持,并向中西部地区倾斜,确保退税资金及时退付、直达快享。

张大伟介绍,对于不同划型的企业,纳税人在申请留抵退税的具体时间安排上也有差异。增量留抵退税方面,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纳税人,均可以自2022年4月起向主管税务机关按月申请退还增量留抵税额;存量留抵退税方面,各企业按划型由小到大依次有序申报。对于存量留抵退税的申报期分别为,微型企业自2022年4月纳税申报期起,小型企业和中型企业自2022年5月纳税申报期起,大型企业自2022年10月纳税申报期起。(记者 刘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