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车载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粤优行”正式上线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05-12

全国首个省级车载政务服务平台粤优行上线!好视通数字政府探索迎新阶段

 

全国首个省级车载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粤优行”在广州正式上线!全面打通政务服务流程“最后一公里”。广东省不断提升数字政务服务智能化水平和用户体验,率先将政务服务创新应用延伸至群众出行领域。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是智慧政务服务群众的切实出发点,由广东省政府统筹规划、创新设计,上线了“粤优行”车载政务服务平台,以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精品服务为核心,与智能网联汽车深度结合,面向广东省内群众提供开放式车载政务服务,让政务服务首次在车端实现。

“粤优行”覆盖个人车辆、公共交通、网约租赁多个领域,共上线25项高频服务事项,涵盖政务服务、资讯导航、医疗防疫、证照信息4个版块内容。高频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均可实现基于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登录,全程使用数据“不落地”,系统安全更稳健,隐私保护更严格。让广东老百姓在出行途中,也能快速、便捷获取各类政务服务,将“数字政府,智慧服务”切实落实到位。

群众在车内点击“粤优行”政务服务,进入平台云上大厅,即可实现与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窗口实时视频连线,在云端一对一办理业务,让政务服务随手可得。此外,还提供公积金、社保、粤财扶助、志愿服务、12345在线咨询投诉等功能。

同时,“粤优行”对接粤政易移动协同办公平台——综合视频会议应用粤视会,建成车载视频指挥中心,可应用于应急指挥、疫情防控、在线协作、视频会议等场景,进一步提升各领域决策层在移动化、可视化的应急部署和触达能力,达到及时了解、快速反应、全程监控、统一调度的目的。

移动会商

通过粤视会的多方视频会议功能,基于一张通讯录纵横贯通沟通协同,在车内就可实现政府部门间跨部门、跨组织、跨地域、跨系统、跨层级的音视频沟通,快速处置紧急工作。

应急指挥

针对各类突发状况,在车内通过应急视频应用即可连接全省各级应急指挥部、应急节点,并可接入监控、无人机、电脑、手机等终端实时回传画面,实现移动化、可视化应急指挥。

远程调度

车内即可连接疫情防控调度指挥中心,可实时连接各市、县、镇/街、社区以及一线工作人员,及时了解基层防疫情况,进行防疫工作调度协同,快速斩断病毒传播链条。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强调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不断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服务效率。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按照《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的部署要求,狠抓平台应用功能创新和用户体验提升,探索政企服务模式创新、数字化渠道共享利用、数据共享共治等领域全方位合作,让数字政府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有力推动全省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

作为“粤优行”中综合视频会议应用粤视会的云视频技术提供方,好视通深耕云视频行业十三载,拥有Super SVC、夜莺、灵犀等多项自研云视频核心技术,并且开放云视频PaaS能力,帮助各地数字政府快速实现音视频能力。同时好视通政务云平台统一、安全、融合、兼容,作为业界首家信创成员单位,提供国产芯片、国产操作系统、安全国密算法于一体的全国产化云视频应用。可全面满足各级政府在政务会议会商、线上党建、应急指挥、疫情防控等方面的数字化应用需求。

未来,“粤优行”平台还将继续升级,新版本将融入语音交互、视频办、个人行车数据确权等全新功能及试点场景。好视通也将持续为“粤优行”提供领先、安全、稳定的云视频服务,助力广东省政府政务服务由分散向融合转变、政府治理由粗放向精细转变、政府运行由独立向协同转变、政府决策由数字向智慧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