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基层战斗堡垒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来源:学习时报 更新时间:2022-05-12
  春华秋实新起点,砥砺奋进谱新篇。2021年,安徽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下称“安徽省局〈公司〉”)发展步履铿锵有力,前行道路坚定明晰,发展鼓点催人奋进,“十四五”规划起步,吹响了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号角。一年来,安徽省局(公司)坚持以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持之以恒在强化政治功能和提升组织力上聚力用劲,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整体提质,为安徽烟草商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突出系统谋划推进,压实责任更加有力
自国家烟草专卖局提出加强行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来,作为行业试点单位之一,安徽省局(公司)把基层党建工作优化为可考量的指标体系,将标准化的原理、方法运用到党建工作中,把党建工作各要素按照相互间的联系进行有序整合,优化组织、细研流程、集成创新、量化评估,有效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达到以标准化引领规范化、以规范化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目的。
特别是2021年以来,安徽省局(公司)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重大契机,把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纳入党史学习教育,以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聚焦标准化的“管”、规范化的“做”,持续优化完善工作标准和相关规程,不断巩固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果。
高站位谋划。坚持顶层设计、系统谋划,确定“整体把握、分层分类、集成整合、评估优化、试点验证、全面推广”工作思路,通过统一标准、规范运行、严格达标、持续提质的工作措施,系统推进落实。党组书记靠前指挥,亲自部署,把抓好党支部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考核评价党建工作,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党支部达标验收工作。
上下联动推进。坚持上下联动,选取7家重点推进单位和10家重点参与单位,组成5个专题推进小组,研讨交流,分工协作、群策群力,构建“党组抓总、部门统筹、基层实践”的联动机制。
实践验证提升。以“达标提质”为目标,组织优秀党建内训师,开发课件讲义,分批组织培训宣贯;确定多家单位试点先行,定期召开协调会,重点就工作标准在实际达标中的操作性、可行性进行评估论证,促进全面推广、达标验收取得实效。
“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综合施策”。安徽省局(公司)党建处负责人介绍,既要遵循党章党规、对接地方标准,又要把握行业特点、契合基层实际,以系统思维加强顶层设计,确保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与推动业务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在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中,安徽省局(公司)坚持把健全机制作为保障,从基层实践中总结固化行之有效的长效工作机制,划出硬杠杠,严格日常管理,强化达标考核,注重结果运用,持续提质增效,从组织上、制度上有效保障标准和规程常态化运行,有效确保各级责任落实到位。
突出定标对标验标,组织管理更加规范
2021年以来,安徽省局(公司)注重发挥基层组织优势,从思想作风建设大讨论入手,通过“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基本形式深入学习交流,凝聚思想共识,发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强烈呼声,营造出“知感恩、懂珍惜,明底线、正风气”的良好氛围。
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2021年,安徽省局(公司)坚持把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压实基层基础的“关键一招”,以定标、对标、验标为主要抓手,形成标准统一、运行规范、达标严格、提质增效的工作闭环。
——精准定标,构建一套党支部工作标准和规程。坚持统分结合,对接地方标准、融入行业特色、分层分类,结合基层实际,从“组织设置、班子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组织生活、发挥作用途径、工作运行机制、基本工作保障、创新特色和效果评估”方面建立了8类34项99条《党支部工作标准》(其中通用标准57条,个性标准42条)和19个《党支部工作规程》,形成了具有安徽烟草商业特色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体系。
——规范对标,找准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有效路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以发挥作用为关键,聚焦基层党建短板弱项,找准症结、靶向解决“痛点”与“难点”,与业务同步谋划、一体推进,把达标的过程转化为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发挥引领作用的过程。
——严格验标,形成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闭环。坚持分级负责,采取基层自评、组织考评、集中申报、验收评价等步骤,采取听、查、看、评等方法,注重把党建责任与党建成效相结合、业务工作与重点工作相结合、常规工作与特色工作相结合,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全面“体检”。为更好地激励约束,出台《全省系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达标动态管理实施意见(试行)》,以“达标”党支部为主体,建立“领航”培育库,以达标“优秀”党支部为主体,建立“领航”示范库,同时明确进入退出机制,对进入“领航”示范库的党支部给予通报表彰,典型做法入选优秀工作案例。对退出“领航”示范库、培育库的党支部予以通报批评,责成限期整改,并纳入政治巡察、达标重点抽查等。
“实现党建和业务双优,才能真正体现党建就是生产力。”安徽省局(公司)有关负责人如是说,这是全省系统建立“领航”示范库之后提出的要求,丰富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内容。2021年,开展的第一轮达标验收中,全省系统共有39个达标党支部进入“领航”培育库,46个达标“优秀”党支部入选“领航”示范库,涌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编印成《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案例集》,发放各党支部,形成了相互借鉴、共同进步的浓厚氛围。
突出载体创新,党员队伍活力更加彰显
2021年,安徽省局(公司)各级党组织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筑牢红色战斗堡垒,营造浓厚红色氛围,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接受思想政治洗礼。
“突出思想引领,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是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始终坚持的理念,通过把握方向,确立主阵地、坚定主心骨。
以红色主题宣教提振精气神。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入党宣誓、主题宣讲等系列活动,开展国防教育专题讲座和专题展览,深化“节日里的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参加安徽省直机关第四届“举旗帜·送理论”暨党史学习教育微宣讲竞赛,省局机关荣获优秀组织奖,2名基层优秀选手分获三等奖和优秀奖。1名党员参加安徽省直机关党史知识竞赛,荣获一等奖。开展政研课题研究,形成论文成果32个,其中,2篇政研论文成果分获省直机关党建研究会论文评选二等奖、中国烟草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2021年度二类优秀成果。通过举办“学党史、知感恩”党课直播、编印应知应会手册、开展党史知识竞赛等多样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员工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从“红色资源”中汲取精神力量。开展“建党百年话成长”主题征文。依托辖区红色资源,全省系统各级党组织自主创作党史题材微党课148部,在全省系统网络党课表彰展播活动中,共评选出了20部优秀网络党课,其中,宣城、宿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网络党课分获“全省思政公开课”一等奖和三等奖,切实将红色资源转化为学习党史和教育管理党员的生动教材。组织参加省直机关专题报告会、艺术党课等专题活动累计23场110人次,创新开展“看电影、学党史”主题展映活动,青年党员自发导赏红色电影,讲述历史背景,抒发爱党爱国情怀,营造了沉浸式学习氛围。建成省局(公司)党建文化教育中心,全方位展示全省系统高质量发展成果。各级党组织开展“红色故事大家讲”“传承红色基因”等主题活动374次。
开展典型选树凝聚正能量。安徽省局(公司)机关2名扶贫干部荣获“安徽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深入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各级党组织先后表彰502名共产党员、231名党务工作者、115个基层党组织,其中83人、47个基层党组织获得地方党委表彰。以“学百年党史、聚成长力量、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举办成长文化日活动,选树表彰了10名各层面各领域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成长人物。此次活动面向全省系统及广大零售客户直播盛况,在线收看达到4.2万人次,规格之高、规模之大、传播之广创历年之最。制发了《“成长人物”风采录》,引导广大职工认真学习身边典型,做到学有榜样、干有目标。
一系列扎实的举措、一项项喜人的成绩,凸显着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
突出“两个作用”发挥,赋能高质量发展更加精准
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价值所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成效,最终要靠事业发展的成效来检验。安徽省局(公司)各级党组织立足服务中心和大局,持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注入组织作为、彰显组织担当。
堡垒强,事业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2021年以来,全省系统各基层党组织丰富和拓展实践载体,聚焦中心工作,结合联系帮扶结对共建机制,围绕打假打私、烟农服务、所站建设等,定期摸情况、解难题、办实事。
黄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机关第一党支部与公安经侦党支部结对共建,派党员骨干驻公安办公,建成全省系统首批涉烟案件数据研判室,集中分析数据联合办案,切实提升专卖涉烟网络案件侦办成效。
安徽皖南烟叶有限责任公司芜湖烟站党支部建立“五亮”机制,保证了烟叶生产关键岗位有党员带领、关键节点有党员紧盯、关键环节有党员示范,有计划、有重点开展共建工作,切实提升了烟农风险抵御能力,先后帮助140名烟农解决雇工伤害保险18万元,洪涝救灾资金400余万元,保障了烟农根本利益。
党员是发挥作用的主体,只有真正让党员动起来,党组织才有凝聚力、战斗力。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党员承诺践诺”机制,聚焦年度工作目标,确定具体承诺事项,形成“党员承诺、组织审诺、年度评诺”的工作闭环,让党员的作用真正看得见。
蚌埠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建立党员项目攻坚队,聚焦年度一级目标和重点任务,申报攻关项目课题11个,分别涉及专销业务创新、基层所站建设、党建与业务融合、联系服务基层等多个领域,切实帮助解决业务领域难点难题。
滁州来安县烟草专卖局党支部18名党员联系自身岗位实际,围绕重点难点工作、联系服务群众、日常工作等三个方面作出承诺,严格闭环管理,促进工作业务高质量完成,经济运行质量和市场运行保持较高水平,市场监管、科技创新、安全管理等指标排名靠前,支部被地方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从降低烟农种烟成本、促进烟农增收到打造“7×24小时随时办零跑腿”政务服务,从营造规范卷烟消费市场秩序到分批次开展宽带薪酬制度质量评估,从疫情防控到防汛救灾……2021年以来,安徽省局(公司)各级党组织发扬“胸怀全局、勇于担当、求真务实、团结和谐、高效有序”的优良作风,以“党旗在基层飘扬”为主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我为烟农办实事”“我与客户共成长”“我为基层服好务”等主题实践,制定“1+3+18”重点项目清单,组织和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岗位实际,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1445项,切实把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紧紧抓在手里、扛在肩上,增强了践行初心使命的坚定性、主动性和自觉性,赢得了职工群众的口碑。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安徽省局(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委及烟草行业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全面响应组织号召,把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2025名党员组成战“疫”志愿服务队,分批下沉到社区防疫一线,常态化开展秩序维护、卡点执勤、便民服务、宣传服务、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在大疫中接受考验,始终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攻坚克难,有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书写了烟草人的责任担当。
东风浩荡满眼春,万里征程催人急。站在新起点上,安徽省局(公司)持续用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的新征程上擎旗奋进,勇毅前行,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邸继勇 张 奎 张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