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公安:构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05-13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坚强领导下,郑州市公安局坚持科技引领和社会共治双轮驱动,逐步构建起了以“圈层查控、单元防控、要素管控”为四梁八柱,触角广泛、反应灵敏、互联互通,具有郑州特色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市社会面大局持续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党政统揽,构筑治安防控高质工程

社会防控体系建设是一项全局性、综合性、系统性庞大工程。为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系统化研究,高站位推动,结合郑州地域实际和城市未来发展趋势,超前谋划、精准设计,确定了建设原则、建设标准、责任分工、推进措施。市公安局实行专班实体化运作,通过“目标化、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节点化”管理方式,配套建立每周例会、定期通报、实时调度等工作制度,确保了全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蹄疾步稳。

数据赋能,构筑治安防控科技支柱

按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要求,市公安局逐步建立完善了“1+18+N”的信息化警务模式,全国首创性地将110接处警系统与治综中心融合建设,赋予治综中心集研判、决策、指挥、调度为一体的多重职能,有效赋能基层治安实战,为公安机关全面提升社会治安管控能力提供有力支撑,形成覆盖市局、分局、派出所、警务室、网格的5级信息化应用体系,全力保障郑州社会治安防控工作稳步推进。

织网布阵,构筑治安防控多维体系

市公安局狠抓社会面整体治安防控工作,积极构建“点线面”全域协同“网格化”单元防控体系。持续深化新时代“一村(格)一警”工作机制,探索警网融合模式,打造了民警、辅警、“六员”(信息员、宣传员、矛调员、巡防员、代办员、协管员)队伍和社会各方力量协同参与的社区警务新模式,推动了“一村(格)一警”机制与基层治理的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