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市加强技防信息化建设 构建灾害防御新格局
来源:武汉晨报 更新时间:2022-05-16

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发挥科技信息化对提升灾害防御能力的驱动引领作用,创新形成“技防”新格局,为全市灾害防御提供了有力保障。


 防灾减灾,技防是前提,我市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高自然灾害防救能力。目前,全市已建设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点409处,山洪灾害预警平台各类检测器3917个,城市内涝监测点26处。

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

高级工程师 孙金辉
我们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的主要的仪器有位移监测器、裂缝监测器、倾角检测器,以及泥位计监测器。在今年,我们监测预警的仪器增加了手持电话和声光报警器的连接功能,更好地在第一时间通知现场受威胁的群众,及时地进行撤离。

隆阳区水务局 杨甜甜
山洪灾害监测主要有三种设备,自动雨量站、自动水位图像站、锣鼓哨,通过三种设备的使用,能大大提高山洪灾害的防御能力,及时地发出预警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隆阳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张卿

针对保山市中心城市强降雨易产生积水,给市民出行及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我们充分运用保山数字应急综合平台,对中心城市26个易涝点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一旦发现积水,就及时进行有效处置。
智能设备当“利器”,信息技术抢“先手”,我市按照“统一规划 急用先行 分权使用”的工作思路,构建了“保山数字应急”综合平台,在指挥调度可视化、监测预警智能化和为民服务定制化上全面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保山市应急管理局政治部主任 刘艳华
构建了“保山数字应急”综合平台,搭建了指挥调度系统,可将前端指挥部灾害事故现场的音视频实时回传指挥中心,同时满足不少于两起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指挥调度。构建了“线上+线下”同步监测模式,对重点行业进行实时监控,指挥中心24小时不定时切换画面,及时发现存在问题,排查风险隐患。建立数据融合共享机制,与公安、气象、水务、林草等相关单位实现了数据共享,可实时掌握相关信息。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人防+技防”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提升应急管理工作的事前预警、事中应对、事后管理能力。(记者:吴杏 陈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