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堰:“互联网+”助力司法服务“不打烊”
来源:新华日报 更新时间:2022-05-17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泰州姜堰法院迅速行动,全面开启“互联网+”模式,将立案、审理及执行等诉讼业务全面推向“线上”, 让当事人少跑腿、不聚集,多渠道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最大限度维护诉讼参与人的合法权益。

3月以来,姜堰法院充分利用“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小程序在线受理案件,有力地解决了群众疫情防控期间诉讼难的困境。对于律师群体,充分利用互联网“律师服务平台”为之提供便捷高效在线服务,实现足不出户“云立案”“云阅卷”“云调证”等服务。截至目前,网上立案988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58.59%。

针对疫情期间部分地区实行管控、无法实现现场送达及EMS邮政送达,姜堰法院转变思路,大力推行“电子送达”,通过手机短信将诉状副本、应诉通知书、举证通知书等材料发送给当事人,极大地提高了办案效率。3月份通过集中统一电子送达平台送达文书4792份,民商事案件电子送达覆盖率100%。

前不久,姜堰法院就一起因家装分期贷款业务引发的不当得利纠纷进行开庭审理。案件原告及代理人家住兴化,因疫情防控需要正居家隔离,当天无法到法院开庭,而若延期审理会增加当事人诉累。民一庭员额法官孙素华在征得双方同意后,通过“互联网开庭”小程序,让当事人隔空参与开庭,庭审活动不到一个小时就顺利结束。

3月以来,姜堰法院多措并举,通过远程云视讯、“互联网开庭”、“多元调解”小程序进行线上开庭、调解417次,极大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诉讼需求,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不迟到”的公平正义。同时,姜堰法院充分利用区政法大数据协同平台,通过区综合指挥中心协调各个社区的网格员进行线下调查,将调查资料回传,既提高了执行效率,也有效避免过多的人员接触。

下一步,姜堰法院将继续优化信息系统应用,推进“互联网+”模式常态化,网上诉讼实质化运行,确保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万娟 钱锐 孙月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