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兰山区加快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
来源:临沂日报 更新时间:2022-05-18

本报讯今年以来,兰山区档案馆多措并举,全力推动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创建工作,在全市率先实现了档案工作数字化、信息化、规范化管理。

一是完成国家级数字档案馆软件平台搭建。提升改造档案管理软件,更新国产化数据库,建设数字档案馆信息系统,完成局域网馆藏档案管理系统、政务网馆室一体化平台、互联网档案馆网站的搭建。二是实现政务网馆室一体化平台功能对接。依托兰山区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及政务云服务器,开通全区66家单位电子档案移交、接收、利用端口,推进公文在线办理和电子档案归档工作,逐步实现全区电子档案一体化管理与利用。三是优化局域网馆藏系统功能配置。主要对馆藏档案管理系统及电子阅览室系统进行优化配置。四是完善互联网档案信息开放。围绕馆藏介绍、网上展厅、史料编研与出版、利用指南、档案开放利用等五大板块内容,丰富档案开放利用信息,提升便民服务质量。

兰山区档案馆通过梳理工作流程,制定了档案收集、整理、查阅利用、信息安全、开放鉴定、保密安全等各项管理制度,实现档案馆标准化管理。以争创国家级数字档案馆为契机,推进档案工作实现了“馆藏档案数字化、电子文件规范化、档案管理现代化、检索利用网络化”四化目标,完成了“三网一库”建设,争取在全市各县区综合档案馆中率先通过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测评。 (季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