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探索
来源:学习时报 更新时间:2022-05-20

以服务换口碑 抓服务促治理

—山东省临沂市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探索
   山东省临沂市是“中国物流之都”“中国市场名城”。近年来,面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快速发展壮大的新形势,党的工作逐渐暴露出底数难摸清、组织难覆盖,党建责任难落实,教育管理服务难度大、引领凝聚无抓手等问题,给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挑战。围绕抓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临沂市聚焦破解“谁负责”“怎么建”“起作用”问题,探索把党的工作有效融入新就业群体中,把新就业群体组织起来、引领起来、凝聚起来,形成“以服务换服务、抓服务促治理”的良性循环,扩大了党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巩固了群众基础。
围绕“谁负责、怎么建”,把新就业群体组织起来。扣紧责任链条。坚持“点、条、块、面”同步发力,推动组织建设融入新业态行业发展,探索构建“市级行业党委—县区级行业党委—企业党组织”的组织架构,构建起行业管理部门纵向推动、园区等聚集区横向拓展、街道社区兜底管理的工作体系,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分类摸清底数。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普遍“上网”“用网”的特点,下发《关于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信息摸底工作的通知》,由交通、邮政、市场监管、网信等行业管理部门牵头,通过从业人员信息比对、职工入职登记等方式,深入摸排卡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络主播等新就业群体有关情况,为推进党建工作提供信息支撑,共摸排登记直播电商党员534名,快递物流从业人员党员2008名。推动组织覆盖。按照“党建引领+行业管理”路径,成立市县两级直播电商行业党委10个,快递物流行业党委13个,采取重点企业带头建、集中区域联合建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成立党支部168个,切实将支部建到了各电商园区、基层网点、分支机构、项目团队上,把工作触角延伸到行业发展的各个环节。同步推动工会、团工委和青工委建设,全市新建新就业形态工会组织534个,发展会员60462人;按照“找得到、联系紧、服务实、引导好”的目标,市县两级均成立快递物流行业青工委,在行业党委的支持和领导下开展工作,服务引导新就业群体。
围绕“把方向、强力量”,把新就业群体引领起来。组织把关“定方向”。积极推动行业企业“党建入章”,落实党组织班子成员和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制定《关于高质量推进全市快递物流行业2022年度党建工作的方案》,出台《关于促进临沂市直播电商行业党建规范提升的十条措施》等制度文件,引导行业企业依法依规运行和从业人员诚信经营。线上线下“强管理”。结合新就业群体工作特点,开发“新新向党”微信小程序,内置线上报到、随手拍、政策发布、典型宣传、积分兑换等功能模块,为新就业群体报到、发挥作用提供载体平台。小程序上线一个月,新就业群体线上报到数量已达4.7万余人。灵活用好网络微课堂、微宣讲、微活动,开设“党史云课堂”,实现党员在线学习、在线教育、在线管理,提升教育管理的精准化和个性化。线下依托“先锋驿站”“红色影院”等阵地,开展党课培训、红色观影、书记论坛等活动113次。岗位成长“育人才”。实施“万人电商”“直播·菁英”等人才培训计划,成立北方第一家快手电商学院,举办直播电商行业主播能力提升研修班,培育“超级丹”“夏宁·自强不息!”等头部主播8名。实施快递物流行业人才“双育”工程,将52名行业人才发展成党员,188名党员主播培养成为行业菁英,评选“流动先锋号”“先锋骑手”200名,培育出一支专业化人才队伍。
围绕“起作用、促融合”,把新就业群体凝聚起来。营造工作“暖心圈”。以《临沂市快递物流行业党委2022年度十件实事》为抓手,秉承“开放、共享、贴心”理念,建设山东省首个市级直播电商和快递物流行业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司机之家”“沂蒙小蜜蜂驿站”等服务阵地219个,有效解决“休息难、充电难、喝水难”的现实问题。郯城县与美团合作建设“小哥食堂”,为快递小哥提供温馨舒适的用餐场所;沂水县综合执法局联合铁塔公司在城区内为外卖配送员安装24处“智能换电柜”,用“铁塔换电”为小哥增程续航。搭建共富“连心桥”。通过发挥头部主播、党员主播的影响力、带动力,引领3.6万余名从业人员回馈社会、回报家乡,带动间接就业人员40余万人,实现了“党建促发展、主播赢市场、群众得实惠”的新局面。创新推行“直播电商+扶贫助农”模式,成立15支志愿者先锋队,开展“我为家乡代言”“公益助农”等系列活动24次,累计销售本地农副产品3000余万元。绘出治理“同心圆”。搭建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平台,下发《关于推动快递员和外卖配送员到社区报到参与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的通知》,开展“安全隐患直接报”“随手拍”等活动,让新就业群体成为基层治理的流动“哨兵”、移动“探头”,提升“我是城市一员”的归属感。发布争当“红装速递先锋小哥”倡议书,组织快递小哥与服务范围内社区签订报到协议,1500名外卖配送员组建“红色骑手团”“蓝骑士城市志愿服务队”等参与城市基层治理。
临沂市采取一系列的举措,目前,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蓬勃兴起,聚集了新就业群体近70万人。其中,直播电商从业人员20.5万人、物流从业人员42.5万人、快递小哥1.7万人、外卖配送员4400余人。这对抓好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一是抓好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是巩固新兴领域阶级基础的现实需要。临沂市按照“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主导、各方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建立以行业党委为核心,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资源联享的“一核四联”模式,着力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引领新就业群体听党话、跟党走。很多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说,现在既找到了组织,也有了温暖的“家”。
二是抓好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是规范新业态发展的重要保障。加强新就业群体的权益保护、教育引导和服务管理,对新业态健康发展至关重要。临沂市聚焦新业态发展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充分发挥党组织沟通上下、协调左右的引领作用,引导从业者依法依规诚信经营,为新就业群体舒心工作、新业态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主播薇娅偷税漏税事件发生后,临沂市直播电商行业党委第一时间召开电商主播健康成长座谈会,发出《党建领航e路同行倡议书》,开展“党员亮身份、清朗直播间”行动,引导广大主播守法经营。
三是抓好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是加强基层治理的有力抓手。新就业群体是城市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是必由之路。积极倡导外卖配送员、快递小哥发挥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的工作特点,兼任“网格助理员”、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参与垃圾分类宣传、疫情防控、引导文明出行……如今,在临沂越来越多的新就业群体被纳入社区管理,构建起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兰山区柳青街道建设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联络站,聘任10名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为“社会治理监督员”,为城市基层治理增添了新力量新活力。
四是抓好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是实现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机遇的背后既有行业发展的原动力,更离不开党委和政府的支持。”9小时完成过亿元销售额的主播徐小米深有感触。临沂市党建引领新就业群体新业态发展的红利正逐步释放,通过发挥党员主播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开展“e路同行”等活动,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回馈社会,越来越多的“徐小米”正逐步成为共同富裕的“生力军”。
(作者系山东省临沂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