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更新时间:2022-05-20

我区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改革,是推动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营商环境加速优化的关键举措。近年来,我区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初见成效,网上办事更便捷、更高效了。

全区政务服务系统坚持从实际问题出发,聚焦企业和群众切身需求,以服务群众、便利企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在理事项、建平台、进一网、通数据、推证照、促应用6个方面持续发力,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落地见效,提升利企惠民服务能力和水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跑出“加速度”。

一是理事项。服务事项是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基础。从“一网通办”启动之初,组织自治区、盟市、旗县、苏木乡镇相关部门,根据办事情形,全面梳理了“四级”政务服务事项,让企业和群众对惠企利民政策找得到、看得懂、办得了。截至目前,已梳理全区政务服务事项60万项。二是建平台。按照集约化统建思路,建设全区一体化运行的政务服务平台,现已形成统一政务服务事项库、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政务门户、统一电子印章、统一电子证照、统一“好差评”的“六个统一”平台支持体系,为各盟市、区直部门做好应用提供了有力支撑。三是进一网。将政务服务网作为全区政务服务的总门户和总入口,将自治区、盟市、旗县、苏木乡镇、嘎查村“五级”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网。实行“全区统一、分级管理”,提供整体查询、办理服务。

推行政务服务集成化办理,已建成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系统,并在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市等6个盟市进行“全程网办”试运行。全区统一建设“综合一窗受理”系统,后台联通区直部门垂建业务系统,助力线下大厅“一窗式”改革,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进一门”仍需“跑多窗”等问题,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截至目前,通过“综合一窗受理”系统,受理办件116万件,共享办件数据628万件。四是通数据。2021年11月底,区直14个部门41个业务系统与政务服务平台全部完成对接,实现了用户体系互认、业务有效协同、办件数据共享。在此基础上,推出责任清单、负面清单、供需清单“三张清单”,让数据实现供需精准对接。建立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充分发挥该平台数据通道作用,提供数据共享服务4000多亿次。五是推证照。将电子证照汇聚应用作为“一网通办”重要环节,全力推动电子证照汇聚应用。截至目前,自治区本级所有部门完成电子印章备案,各盟市累计发放电子印章9000枚,全区已汇聚电子证照409类、数据5279万条,共享调用量达5877万次,为企业和群众办事证照类材料免提交提供了有力支持。六是促应用。上线了全区统一的政务服务网、“蒙速办”App,提供电脑和手机“两端”服务,并将各盟市、区直部门服务渠道向“两端”汇聚,避免群众上多网、App下载多等问题。截至目前,通过“蒙速办”App注册用户1407万,累计访问量超4亿次,累计接入应用4142项,可办率为39.18%。社保费缴纳、公积金提取、电子医保卡购药等高频服务实现了掌端办理。

下一步,我区将强化线上办事服务的网办深度,推进更多高频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上线自治区中介服务超市,启用电子监察系统,升级“蒙速办”移动端功能,建设政务服务“区块链”,让更多事项真正实现网上“好办”“易办”“快办”,最终实现“全程网办”;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发展,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和便利化水平,形成政务服务事项“全区通办”“一窗通办”;全力推进政务数据资源治理,赋能政务服务办事全过程,为“一网通办”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云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