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推动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
来源:黔东南日报 更新时间:2022-05-24

「网上群众路线贵州实践」黎平:打好“三场战役”助推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说了算。走进黎平县政务大厅,不少办事人员会发现,之前面对众多服务窗口不知如何选择,如今取而代之的是“综合窗口”,过去的“一事跑多窗”变成了现在的“一窗办多事”。
“过去我们到政务大厅办理不同业务,需要到各个窗口去办理,而且还要多次拿号、排队。现在到一个窗口就能把业务办完,非常便捷!”近日,一名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在体验黎平县政务大厅的环境和服务后,感慨地说。
高质量政务服务,既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
黎平县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总抓手,抢抓《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黔东南自治州“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机遇,坚持打好“三战战役”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以高质量政务服务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瞄准满意度,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翻身战。坚持以“企业为贵、以市场主体为贵”的原则,以“做到企业最满意”为目标,重点围绕政务服务提质、项目审批和商事登记提速、经营成本减负等工作,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推出企业定制服务,强化要素保障,制定惠企纾困工作方案,推行“一企一员”跟踪回访服务机制,重点协调解决企业从登记到入市运营期间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各项惠企纾困政策落实,帮助在黎投资企业纾困解难,全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聚焦便利度,打好“黎即办”品牌创新战。深化“贵人服务”理念,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引领,以推进“五个通办”改革为抓手,进一步提升“黎即办”品牌服务效能,推进线上线下、省内省际、容错免责和24小时自助“立即办”,释放“黎即办”品牌效益,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拓宽便民渠道,实现就近办、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把“黎即办”的高效服务落实到实际审批服务工作中,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营造“黎即办”品牌服务氛围,促进行政审批服务再深化、再提速、再增效。
紧盯标准化,打好“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主动战。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印发《黎平县深化政务服务“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工作方案》,明确窗口布局和人员配置,以“全项无差别受理”为目标,构建“自然人+法人、咨询+投诉”的“2+2”服务模式,按照自然人综合服务区、法人综合服务区、事前咨询辅导区、投诉评价服务区进行分类设置,全面实现统一取号、导办、“无差别受理”。
截至目前,黎平县共设置综合受理窗口94个,窗口压缩率达11%,受理窗口人员94人,人员压缩率达15%,纳入“一窗”办事数1922项,纳入“一窗”事项占比100%。全县网上可办率为100%,零跑动事项占比91%,跨省通办事项140项,可容缺办理事项303项。全县企业开办实现1日内办结,对今年新办企业205家进行回访,整体满意度达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