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背后是可贵的战略定力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22-05-24

一年一度的数博会,是贵州大数据发展的论道场。透过数博会,我们能窥见,一个欠发达省份在大数据创新发展上的决心和勇气。

从2015年起,每届数博会,几乎都是贵州大数据的高光时刻。科技巨头、行业大咖纷纷登场,或点赞贵州,或纵论大数据,数博会俨然成了一场热闹非凡的科技盛宴。而贵州,借由数博会这个国际平台,传播了自己的理念,展现了自己的成绩,壮大了自己的朋友圈。悄然间,也营造了生态,凝聚了大数据资源。

摆脱传统的路径依赖,贵州转而向创新要答案。“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无中生有的贵州大数据,正是对这句话最生动的诠释。底子弱、资源少,固然不是“躺平”的借口,但欠发达的贵州敢于拥抱最前沿的大数据,就凭着这份勇气,都值得外界尊重。

当然,创新不能靠一时的头脑发热。贵州的大数据,无论是从资源禀赋还是从发展现实看,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生态脆弱的贵州,天然排斥粗放式发展。而气候和电力优势,为贵州的“另辟蹊径”提供了可能性。可见,创新不是完全不顾现实的“空中楼阁”,一定是基于客观实际的战略选择。从这个意义说,贵州的实践样本,对西部地区的创新发展,具有普遍的借鉴意义。

敢为人先,就可能遭受质疑。从一开始,外界对于贵州的质疑就没有停止过。倒不是说不该质疑,审慎看待创新实践,原本就是一种科学的态度。客观地说,在过去的八年间,贵州的大数据发展也并非完全可圈可点,但面对质疑,贵州并没有多加辩解,始终埋头苦干。更可贵的是,即便外界质疑声再激烈,贵州对外的表态始终是:坚定不移地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

没有这种“任凭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的战略定力,贵州的大数据发展哪有今天?创新不易,贵州珍重。(何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