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线举行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更新时间:2022-05-30

数字战疫 数字化转型

——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线举行

近年来,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令世界关注。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30%,其中2021年产业规模突破1.3万亿元。进入“十四五”,《“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等部署相继落地,意味着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5月26日,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博会)以线上方式举行。在这场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上,如何挖掘和激发数据价值、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成为与会各方关注的焦点。

“大数据技术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用户查询次数累计达到556亿次以上,成为人人出行的‘标配’和各地防控疫情的重要支撑。”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在数博会开幕式上表示,近年来,中国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产业规模快速增长,基础设施加快夯实,行业融合逐步深入,政策环境持续优化。

“通过疫情期间对企业的调研发现,数字化程度越高的企业受疫情冲击的影响越小,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应对外部不确定性的关键策略。”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采集数据、机器视觉生成数据、管理信息化等,都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要素。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CEO张平安认为,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和重要资产已成共识,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融合是数据价值重塑的引擎。为此,华为云开发了数智融合云平台,打通数据治理和人工智能开发两条生产线,让数据开发效率由“周”级提升到了“小时”级。

近年来,华为、腾讯、苹果等多家企业的数据中心落户贵州省贵安新区。目前,力图打造“中国数谷”的贵阳贵安数据中心集聚区已聚集大型数据中心8个。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表示,贵安新区已经成为全球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贵州正在建设贵阳贵安大数据科创城,全力打造数字产业和人才集聚区、数字场景应用示范区、生态文明展示区。

中国在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同时,也积极拓展国际合作,推动数字经济更好造福世界人民。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中国将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国际数字经济议题谈判,开展双多边数字治理合作,推动数字丝绸之路走深、走实。

“中国将支持国内外大数据企业在技术研发、标准制定、产品服务、知识产权等方面深入合作;支持国内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支持跨国公司科研机构在国内设立大数据研发中心,教育培训中心。”肖亚庆说。(记者 刘 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