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共话政务服务这三年
来源:新华社 更新时间:2022-06-01

从“独唱”到“合唱”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初步建成——专家共话政务服务这三年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随着“一网通办”改革走向纵深,企业和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办事的便利。

多位专家学者认为,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三年以来,作为全国政务服务公共入口、公共通道、公共支撑的总枢纽作用不断发挥,推动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推进政府数字化改革提速增效,让各地区各部门从“独唱”到“合唱”,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初步建成。

“七个统一”推动各地补齐短板

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为总枢纽,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联通了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46个国务院部门的政务服务平台,形成全国政务服务“一张网”,构建了国家、省、市、县多级覆盖的政务服务体系,推动90.5%的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实现网上受理和“最多跑一次”,平均承诺时限压缩51%。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王益民认为,平台运行平稳有序,发挥成效超出预期。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构建了普惠均等、便民高效、智能精准的全国政务服务“一张网”,各地区各部门依托平台,聚焦群众办事的“急难愁盼”,因地施策,“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免申即享”等改革举措,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赞许。

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孟庆国看来,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初步建成与运行,为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等其他政府职能领域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数字化建设发展经验,为数字政府建设的整体推进和现代化治理能力的持续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加快推动各地‘齐步走’发挥了重要作用,使全国性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加快推进,使各地在平台对接的过程中提升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流程等方面的标准化水平,为推动地区间互学互鉴、补齐地区间短板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亮说。

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统一身份认证、统一证照服务、统一事项服务、统一投诉建议、统一“好差评”、统一用户服务和统一搜索服务等“七个统一”的服务体系,推动了全国各地区政务服务内容质量、访问体验的大幅提升。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政府地理信息系统研究中心主任张福浩指出,“七个统一”的服务体系推动建立了电子证照、“好差评”系统,实现了政务数据标准化汇聚和分析,构建了政务数据共享枢纽,深化了数据共享,从基础技术支撑、业务标准、数据共享等多个方面为地方政务服务赋能,有效支撑了各地区网上可办、全程网办、“跨省通办”、免证办等应用,推动了政务服务全国一体化、一盘棋。

“一网通办”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

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先后推出了“跨省通办”“老年人办事”等服务专题,推动100余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和200多个便民服务实现“跨省通办”,初步实现了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6个区域通办服务。

张福浩认为,“一网通办”“跨省通办”等系列特色服务,降低了办事的“门槛”和成本,企业和群众上网就能了解办事流程、准备办事材料,实现了网上提交、网上办理、跨地域办理。有的地方还开通了远程帮办、视频导办、网点代办等特色服务,新技术、新服务不断推出,提升了企业和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孟庆国指出,“跨省通办”对于促进技术、信息、人力资源等要素在全国范围内的自由流动,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具有重要意义。“一网通办”给企业和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大幅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网通办”背后是数据的共享互通。目前,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已汇聚共享900余种电子证照,为各地区各部门提供数据共享服务3000余亿次、身份认证核验服务47亿余次、电子证照共享服务50亿余次,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提供了有力支撑。

“电子证照落地的堵点和各地区各部门无法取得跨地区跨层级互认有很大关系。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让电子证照加快落地并发挥作用,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电子证照的互认实现了无接触、防伪可溯源等许多技术特征,为精准化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马亮说。

王益民认为,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各地创新举措不断涌现,为全面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了“一把手”指挥、“一体化”保障、“一网式”应用为特征的极富特色的发展模式。

顶层设计推动数字化政务服务全面提速

近期,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王益民指出,要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聚焦网上办事的堵点难点和“急难愁盼”问题,着力在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效能上下功夫,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持续推动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不断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服务效率。以用户思维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和应用设计,增强用户黏性,更好满足公众对政务服务越来越高的需求。

孟庆国认为,未来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要在服务的标准化和便捷化上再下功夫,消除地域间不必要的服务差异,提高省级政务服务平台的集约化水平,创新“跨省通办”激励机制,鼓励各地区创新探索,持续改善服务体验,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孙广见、郝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