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服装”能读取人体生物指标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22-06-07

“智能服装”能读取人体生物指标【创新连线·俄罗斯】
俄罗斯科研人员正研发能读取人体生物指标的“智能服装”技术。制造这种服装需要借助激光集成,将传感器集成到石墨烯衬底上,从而获得特殊面料。

制造智能服装的构想是生产一种防潮防变形,且舒适安全的传感面料。要制出真正“智能”的服装,不能只在面料内部嵌入电线,而需要研发一整类新材料。为此,科研人员采用了激光技术和石墨烯。

托木斯克理工大学化学和生物医学技术研究学院教授叶夫根尼娅·舍列梅特说:“用激光在表面绘制各种结构十分轻易且合算,这对于制造可安装在面料上的电子设备、建立更有效的电极和元件配置并控制其形状都是必要的。我们成功获得了这样的机制以及一套材料,使我们能够以非常简单的工艺规程来制造所需形状的高稳定导电复合材料。”

在掌握了使用材料的机制并研发出符合“智能”要求的面料后,制造真正的高科技服装将成为可能。它将监测人的心率、体温、运动等指标,且可揉搓和清洗而不损坏其传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