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电子商务
来源:环球企业家 更新时间:2012-04-13

 

“2004年,我们同时在阿里巴巴、淘宝和一拍网上做电子商务。其中阿里巴巴给我们带来的业务是最多的。去年我们做了网络贸易做了1350万人民币的生意,占总营业额的70%。我们的客户数达到了3380家,比03年增加了300%-400%。”

    林立人在今天的深圳已经和他的 99+1 一样得赫赫有名。打开阿里巴巴, 99+1 以 193 的诚信通指数高居阿里巴巴诚信通指数榜首;而在深圳,林立人的深圳九九加一实业有限公司 99+1 和他本人一样在 MP3 .mp4和数码领域小有名气。

    2005 年的林立人突然之间被媒体所包围:比如凤凰卫视、浙江电视台、杭州日报、文汇报等。追溯其源,最早应该在 2004 年 5 月,林立人首先作为诚信通指数第一的网商在阿里巴巴上报道,从而引了各媒体的注意。

    熟悉林立人的都知道,林立人的五星义工在深圳里边都小有名气。 “我的名片上,我并不在乎我是不是这家公司的董事长或总经理。有两个头衔我是很在乎的:第一:我是这家公司的创始人。第二:我是一名‘五星义工。’”他每个月他会抽两三次的时间去孤儿院陪伴一些老人,亲自照料他们的饮食起居。

    也许这种意识上的差别,是他成功的第一步。林立人是个温州人, 20 年前( 1985 年)他来到了深圳,他记得那时候街道上尘土飞扬,到处都是百业待兴的工地,他就在那样的背景下卖起了塑料文具,后来因为效果不明显又退回了温州。然后 91 年又重返深圳,炒起了楼花。过了几年,又开始做寻呼机的生意,到 99 年底 2000 年初,林立人又涉足数码和 MP3 这一块,开始在电子商务上寻求另外的商务之路。

    几年来,林立人和 99+1 通过电子商务开拓了行业内的市场。 2004 年, 99+1 通过阿里巴巴先后同沃尔玛、微软、欧尚等国际大买家做生意,在行业中具有一定的影响。“我觉得同国际大买家做生意也不难,首先你的质量必须要达到他们的要求,其次你的价格又要绝对有竞争力。”

    林立人认为, 99+1 的市场特色就是在于做中低端的产品。“我们当然不能和高端市场竞争,因为 SONY 、 CANON 这样的高端市场,无疑是鸡蛋碰石头。我们从市场差异性的角度出发,选择了定位在几美元到几十美元的中低端数码市场。经过了几年的市场证明,我们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

    产品和价格的正确定位和选择,是林立人成功的第一步。为了更好的配合数码销售,林立人还创建了一个专门生产数码产品的工厂。“我的工厂有 1300 多人, 99+1 公司有 10 多个人。我们的工厂与公司配合地非常默契,公司是工厂的销售中心,工厂是公司的坚实基地。有时候我们接下的单子多得做不掉,还会发给其他工厂。”

    生意源源不断,林立人看着快递每天带来的订单越来越多,订成了厚厚的一册。“ 2004 年,我们同时在阿里巴巴、淘宝和一拍网上做电子商务。其中阿里巴巴给我们带来的业务是最多的。去年我们做了网络贸易组了 1350 万人民币的生意,占总营业额的 70% 。我们的客户数达到了 3380 家,比 03 年增加了 300%-400% ,简直是呈递增增长。”

    当然,业绩对于林立人来说只是沧海之一粟。他的人生理念应该彻底地灌输在他的团队管理之中。他生性开朗,其乐观精神也影响到团队中的每一个人。他告诉他的团队,要快乐地度过每一天,他能记住每个员工的名字,记得每个员工为公司做出的努力,并且和他的员工一起分享这种快乐。在许多次的演讲上,林立人都会站在舞台上,报出自己员工的名字,感谢他们为公司做出的努力。“我们公司的一切都是员工做出来的,我接受过许多荣誉,但是我觉得很脸红,应该是我们的员工站在领奖台上而不是我。”

    由于生性开朗,富于激情,有善于演讲,林立人的身影一直活跃在广东地区的舞台上。在阿里巴巴去年年底的举办的“向互联网要财富”成都站、今年 3 月举行的网商论坛广东站演讲的广州、深圳、东莞等地的演讲上,林立人的激情演讲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他经常会向大家说那一句话:“我们公司所有的员工都电子商务了,连我们烧饭的阿姨都知道——什么是电子商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