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与社区合作促进解决实际问题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更新时间:2022-06-13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随着时代发展,研究人员的科学实验由独立进行转向多方合作。6月7日,英国牛津大学和牛津布鲁克斯大学研究人员举办了“科学在一起”活动,展示了科研人员与公众共同探索科学的新项目和新方法。

“科学在一起”以帮助英国牛津郡居民克服生活和工作中的挑战并抓住发展机遇为目的,汇聚了许多研究人员。参观者有机会在活动现场通过实际操作深入了解正在进行的项目,并提供反馈。

自2021年9月始,来自牛津大学和牛津布鲁克斯大学的33名科学家,通过团体活动开发了8个研究项目。其中,“巴顿合作实验室”是由13—16岁年轻人共同创造的一个以灾难为主题的沉浸式体验活动,它将社区中的当地人聚集在一起,想象灾难式的场景并预判自己的临场反应。在“黎明”项目中,牛津大学工程科学系研究人员探索了穿戴技术如何帮助痴呆症患者更久地独立生活。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心理研究中心学者收集了治疗性艺术课程对痴呆症患者影响的数据。在“衷爱”项目中,牛津郡的残障人士正在与科研人员合作探索不同场景下交流的阻碍与动因。“城市音乐基金会”项目开发了一种沉浸式的声景,以考察自20世纪50年代起人类对五个流行音乐时代的生理反应,以期更多了解科学、技术和人类创造力之间的相互作用。

牛津郡社区犯罪预防组织“牛津邻里守望”地区代表玛吉·路易斯(Maggie Lewis)谈到,学生时代枯燥的科学课程使自己对“科学”一词产生了恐惧感,但参加“科学在一起”项目是一次美妙的经历,“我结识了学识渊博、乐于分享的人,终于感到科学既有趣还有用”。牛津大学工程科学系教授大卫·德·鲁尔(David De Roure)称,“科学在一起”是一次独特且有意义的经历,也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合作。它启发参与者以新视角看待事物,开展新的讨论并产生了一些绝妙的见解。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心理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克莱尔·拉斯伯恩(Clare Rathbone)表示,“科学在一起”促使科研人员走出办公室,放下学术期刊,走进现实世界,获得了丰富的信息。(陈小阳/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