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贺铨院士解读“东数西算”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06-14



“东数西算”或许不是个新词,但它的炙手可热业界有目共睹。无论是“两会”期间,还是在各大品牌厂商举办的各类会议上,其所引发的关注热潮一直以来并没有降低。

在日前举办的2022中国数字生态英雄会信创生态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邬贺铨院士发表了《东数西算及产业生态》的主题演讲,从更宽的维度深入解读了这一概念,以及其对我国数字经济及产业生态发展所带来的价值及意义。

数据中心降能耗的三个路径

算力建设如今已成为包括我国在内全球主要国家的战略选择。从宏观的角度而言,在算力上每投资1元钱产生的回报是3至4元钱。2020年我国算力产业规模为2万亿元,直接和间接分别带动经济产出1.7万亿和6.3万亿元。由此可见算力对于我国经济发展的巨大带动作用。
不过,数据中心作为算力的主要载体,其电能消耗也是惊人的。以2000年全国数据中心耗电量为例,其2000亿度的耗电量相当于两个三峡与两个葛洲坝水电站的发电总量,占居社会总耗电量的2%。那么,在我国构建节约型社会,大力推进“双碳”战略的背景下,数据中心的节能降耗自然成为一个焦点话题。

那么,如何改进数据中心的能耗?在邬院士看来有三条路径:

1.优化数据中心选址,可部署在像西部以及低碳环境的地区;

2.改进数据在存储、调用、计算的管理,提高数据运作的效能;

3.数据中心要善于处理“冷数据”。

与此同时,在数据中心云化转向的技术趋势背景下,也正在向着三个重要方向进行变迁:

第一是绿色化,实现能耗降低;

第二是智能化,实现智能化运维;

第三是大型化、集群化,提高数据中心率用率。

其实,也不难看出,上述因素也这正是我国为何实施“东数西算”工程的一个初心和出发点。
“东数西算”的四个价值

提到“东数西算”概念,其实可以追溯到去年5月份发改委发布的《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国家八大算力枢纽、十大算力集群。这些布局笼统的说就是“东数西算”工程。

值得指出的是,尽管“西算”是整体上大的布局,但并非所有算力多部署在西部,东部也有,比如长三角集群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地。

邬院士表示:

“东数西算”工程的主要目的是布局全国一体化的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发展数据中心集群,引导数据中心集约化、数字化发展,以及提升跨区域算力调度水平。

整体而言

“东数西算”工程主要具有四个方面的价值

01.优化算力效率

算力越集约效率便越高。通过东数西算工程使算力集约化发展,极大提高算力效率。

02.优化能源效率

让数据中心靠近能源环境条件较为充裕的地方,特别是可再生能源可以很好利用的地方。

03.优化算力设施

区域布局

增加我国数据安全。

04.优化产业结构

带动起中西部产业发展。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里提出,要加快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推进云网协同发展,提升数据中心跨网络、跨地区数据交互内容,加强面向特定场景的边缘计算能力,强化算力统筹和智能调度。

邬院士表示,今年1月份,工信部发布了关于促进云网融合的通知,希望推动中小城市IP城域网和运输局中心网、中心云和边缘云的深度融合,全面集成云、网、边、端的算力资源和推动技术创新。

而有了能力,很重要的就是要有应用。目前很多城市已经在这方面大力发展。包括三个方面:开放政府大数据资源、开放应用场景、开放数据计算能力。这些资源的开放也必将进一步释放数据价值,直接和间接产生新的经济效益。

如何全面盘活西部数据中心?

在我国实施“东数西算”工程,确定“算力”向西部发展的总体格局和价值后,如何全生命周期提升数据中心的价值显得至关重要。那么,如何才能全生命周期提升西部数据中心价值?

邬院士认为,应该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

第一是规划。西部数据中心要立足长远,做好规划。确定了建设大型数据中心的思路,就不能再建设小型数据中心。但考虑服务器技术迭代,大型数据中心需要按需分期建设,没必要一步到位;

第二是上架率。当前西部数据中心上架率明显偏低,未来要提升西部数据中心上架率,并采用高密度机架,这样才能降低能耗;

第三是运维。西部数据中心不仅要建好,还要通过运维致力于将内部网络和对外网络实现高性能,同时提高安全性;

第四是市场开拓。目前企业数据发展很快,年增约2.2%。目前西部很多数据中心只有运维管理队伍,没有市场开拓队伍,实际上数据中心需要更好地开拓市场,才能让增加企业的数据存进来;

第五是人才瓶颈。目前西部数据中心非常缺乏运维管理人才,严重制约了市场发展;

第六是要完善全产业链。

举例而言,大数据挖掘涉及产业链较宽,如今数据中心主聚焦于数据存储和数据计算两个环节,两环节作为重资产投资回报周期较长。当前在西部的一个主流看法是投资数据中心就能赚钱,因此通常采用财政补贴的方式把数据中心企业拉近来,事实上这样难以持久。

邬院士认为,正确的做法是一方面向上游扩展,完善全产业链,进行数据预处理,包括数据的标注、清洗、脱敏等;与此同时,也要向下游延伸,包括做硬件、服务器、边缘计算以及工程运维服务队伍等。

比如西部可以组织对边缘计算硬件、软件的复制,这将是一个庞大的市场。调研公司预计,2022全球边缘计算市场约为133亿美元。整体而言,在这些方面西部同东部相比还存在明显短板,也需要不断完善和健全。(广州市科技创新协会 2022中国数字生态英雄会信创生态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