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税服务、政务服务体验提升,北京营商环境更优化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22-06-17

“最近几年,办税真的是越来越方便了,尤其是在留抵退税办理中,切实感受到纳税服务的便利。”6月14日,在北京市东城区税务局珠市口办税服务厅,来办税的一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赵曦说。

据介绍,在纳税服务领域,为不断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东城区税务局精准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创新迭代升级精细化全流程纳税服务多项举措,将增进办税便利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持续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除了办税之外,5年来,北京各方面的营商环境都在持续优化和提升。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5年,北京市牢牢把握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以增加企业和群众更多的获得感为目标,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导向,对标国际规则和最佳实践,锐意创新、攻坚克难,大力度纵深推进改革,取得一系列制度突破。

东城区税务局珠市口办税服务厅设置的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专区。

足不出户网上办税,173个事项“全程网上办”

在北京市东城区税务局珠市口办税服务厅,各种办税业务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东城区税务局主要承办东城区企业纳税人的税款征收和纳税服务,是首都核心区内最大的办税服务厅。

东城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副所长李洋介绍,该服务厅面积共1485平方米,为解决纳税人“一套业务,多个窗口”的痛点,2020年4月,服务厅进一步整合征管资源,将实体窗口整合为综合服务岗,在全市率先实现“大一窗”。整合后共开设窗口38个,其中综合服务窗口20个、电子税务局运维专班窗口8个、文书经办窗口3个、发票领用窗口1个、发票代开窗口1个、股权转让窗口5个,共有干部112人。

为落实“非接触式”办税,该服务厅成立电子税务局运维专班,让纳税人实现“足不出户网上办”。李洋介绍,目前,可以实现173个事项“全程网上办”,基本覆盖纳税人所有常办涉税事项,2021年至今,电子税务局共受理各类业务22万余户次,其中约39%由人工受理完成。

同时,为了满足不使用智能设备的特殊群体缴费需求,服务厅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双轨运行,设置绿色通道、现金专窗,优先接待特殊群体,引入“适老化”理念,为特殊群体提供“帮填单”服务,让特殊群体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便捷办税的安全感。

东城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副科长郑仕佳表示,东城区税务局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市税务局各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优化工作流程,全面提升纳税服务工作质效。

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电子税务局“非接触式”办税模式被大力推广,不断丰富税收宣传内容和形式,推出了“春雨润苗进园区”“税收红利账单”“局长讲营商”等特色工作,上线了“小东说税”“文文办税”“企说说”系列特色税宣品牌,打造出了“事前”涉税信息精准推送、“事中”办税流程持续优化、“事后”分级分类风险管理的“全流程”纳税服务。

东城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副所长李洋展示办税资料宣传册。

此外,东城区税务局还设立了“金燕工作室”,来专门解决纳税人痛点难点问题。

李洋介绍,“金燕工作室”是一企一策“快餐式速度”,面向近3000家中央在京机关单位和重点企业提供定制服务,对复杂涉税事项灵活高效处置,提升办税效率和服务体验,进一步推动税费服务向精细化转型。同时,针对“疑难杂症”问题,该工作室可以进行一对一服务。截至5月底,该工作室已受理工单160个,涉及企业172户次,其中解决大企业涉税诉求90户次,处理疑难涉税事项49户次,接受纳税人意见建议30个。

“5G+VPN”智能终端,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很方便”

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苏燕介绍,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是按照“城市更新、老城双修”理念,由工业园区老旧厂房改建而成的政务服务中心。

2021年9月,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对外运行。改建后地上共2层,总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其中一层为智能终端自助办理区、多功能会商室和24小时自助服务区,二层为综合窗口服务区、大数据展示中心、全息展示中心及相关服务专区。

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一层大厅。新京报记者 徐美慧 摄

作为全国首个以“智能终端自助办理”服务模式为主的省级综合性政务中心,自开厅运行至今,共接待办事群众46173人,完成市、区两级事项审批16277件,提供咨询服务29516件,完成出证服务13500件,提供帮办服务95733次,办事服务满意度100%。

通过“窗口上云”,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了服务跨层级跨地域“市区贯通”,以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总支撑,以六里桥市政务服务中心为审批总后台,通过“云窗口”,实现六里桥市政务服务中心1652项市级事项在副中心异地可办。

在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一层大厅,记者看到,大厅设置了若干台智能终端方便群众办事。

苏燕介绍,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推行智能终端办事为主的新模式,利用“5G+VPN”技术,办事人通过智能终端可实现市、区两级共3034项事项的智能自助办理,并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助力预约申报、咨询辅导、材料提交、审批反馈、跨域协同的全流程智慧化提升,实现了174项企业个人常用信息复用“少填写”,364项OCR可识别电子表单数据“免提交”,218类电子证照对比核验“减材料”,跨地域远程视频交互“零延时”,审批决定加盖电子印章“零时限”,让企业群众充分感受到信息化技术带来的便捷高效。

在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指导企业负责人如何使用智能终端设备。

目前,大厅内共设置了43台智能终端,未来这些智能终端将进一步“走进”副中心各类园区、社区。

此外,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还打造出了政务服务专员队伍,专人对接91家重点服务企业,随时汇集企业需求,及时协调部门对接企业诉求,提供全程帮办代办服务,打通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百米”。

来自北京公交集团城市更新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的张先生是来办理工商注册登记业务的。“虽然是第一次来办理这类业务,很多流程都不是很熟悉,但这里给我专门设置了对接人员,事无巨细地进行讲解,这对我们企业办事来说实在是太方便了。”

苏燕称,下一步,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将进一步推动“云窗口”向“云大厅”转变。

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将充分发挥副中心政务服务大数据平台优势,探索利用元宇宙技术,打造与实体大厅体验“同质同效同标同感”的副中心网上虚拟大厅,并通过PC端、移动端、智能办事终端、实体窗口和热线电话等多种渠道,将网上虚拟大厅的服务能力向百姓身边延伸,让企业群众通过任意站点、任意渠道、任意方式即可享受到任意层级、任意地域、任意事项的智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