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2021)》发布
来源:法制日报 更新时间:2022-06-20

 

6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22年《法治蓝皮书》发布暨中国法治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了《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2021)》,连续第13年对全国政务公开开展第三方评估。

《法治蓝皮书》基于对决策公开、管理服务公开、执行和结果公开、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依申请公开等方面的评估,发布了2021年度的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评估结果。

评估结果显示,省级政府排在前十位的分别是:北京市、上海市、安徽省、山东省、广东省、四川省、湖北省、重庆市、贵州省、江苏省;较大的市政府排在前十位的分别是:深圳市、青岛市、汕头市、济南市、合肥市、宁波市、成都市、银川市、广州市、苏州市;县(市、区)政府排在前十位的分别是:上海市普陀区、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北京市西城区、上海市金山区、上海市虹口区、浙江省金华市义乌市、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北京市东城区。

《法治蓝皮书》指出,省级政府总体好于较大的市政府及县(市、区)政府,基层政府政务公开水平有待提升。本次评估中,省级政府的最高分、最低分均高于市及县(市、区)政府,最高分分别为87.68分、84.97分、84.82分,最低分分别为60.32分、53.26分、38.48分,平均分分别为75.35分、71.40分、59.78分(如下图)。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地方政府的政务公开水平随着级别降低而呈下降趋势。


图为地方政府2021年政府透明度指数得分情况

《法治蓝皮书》指出,部分地方政府政务公开水平与其所在区域、经济发展状况不符。政府透明度与所在地区和经济发展水平关系显示,政务公开做得好的往往是经济社会发展较好或具有较大潜力的地区。有的地方政府虽然地处东中部地区或者经济发展较好地区,但其政务公开工作存在滞后,在政务公开乃至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