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信访工作 把好首道关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更新时间:2022-06-22

 

信访举报是了解社情民意的“主渠道”、联结干部群众的“连心桥”、反映党风政风的“晴雨表”。做好信访举报工作,对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纪委监委聚焦关键环节靶向发力、综合施策,主动拓宽举报渠道,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强化优化质量管控,做实做细信访监督,把好监督执纪执法的第一道关口。

强化宗旨意识,守牢为民初心。党章明确规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信访举报工作就是纪检监察机关为群众排忧解难、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的具体实践,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心贴近人民群众,切实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袁州区纪委监委坚持从政治上看信访工作,强化宗旨意识,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今年1至5月,全区检举控告信访件同比下降42.44%。

创新工作机制,回应群众诉求。在信访工作中,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及时掌握实际情况,迅速行动精准处置,是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关键。袁州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与结果导向并重,推动信访工作重心下移,着力提高工作的针对性、精准性、时效性。建立一键直访、包案下访、下乡走访、定期接访等“四访”机制,紧盯群众关心关注的领域,设立易查询、可举报、有反馈的“码”上监督平台。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落实“一个案子、一名领导、一个方案、一包到底”包案制度,带动机关干部主动下到信访反映量较大的乡村接访,加强和镇街、部门沟通,形成上下齐力、内外联动的工作格局,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压实工作责任,着力化解积案。信访积案是难啃的“硬骨头”,但也是能让群众真切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的重要发力点。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推动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多部门综合施策,推动重信重访问题减存遏增、难信难访问题清仓见底。袁州区纪委监委定期通报检举控告类信访处置情况,督促基层党委政府、有关责任部门单位进村入户走访、化解信访积案,解决了一批“钉子案”,减少群众重复上访。

强化系统思维,提升办理质效。做好信访工作,必须强化系统思维,把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升信访件办理质效。袁州区纪委监委通过跟踪督办、提级审核、复查复核等方式,定期调度信访件办理情况,对超期未结的及时预警。明确纪检监察室及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对口联系乡镇纪委信访件核查结果,核实所有实名举报件并对受理转办情况逐一反馈,强化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处置等各个环节的溯源管理、即时监督,提升信访工作质量和效率。

(作者系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