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算力网——智算网络上线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22-06-23

本报讯 近日,在华为伙伴暨开发者大会2022上,中国算力网——智算网络正式上线。智算网络的上线标志着中国算力网计划的全面启动,是中国算力网络建设迈出的关键一步。

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表示,鹏城实验室正在加快推进中国算力网研究计划。目前,以鹏城实验室的“鹏城云脑”E级智算平台作为核心节点,联合全国各地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成智算网络,有机融入中国算力网布局,成为中国算力网一期工程的核心板块之一,最终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版图中实现算力、数据和生态的汇聚与共享,共同服务支撑国家“数字经济”和“东数西算”重大战略。

据介绍,中国算力网——智算网络实现全网算力统筹、统一任务编排与资源调度、数据与生态协同共享。通过智算网络的建设,以东数西存、东数西算、东数西训为牵引,将逐步形成绿色集约的算力布局;未来还将汇聚多种社会算力,形成更加泛在的算力协同,并通过全网的算力交易流通,弹性满足全网范围内的算力需求,从科研创新、应用孵化、产业汇聚、人才发展等方面助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算力作为新基建的核心资源,将成为支撑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发展的技术底座。面向AI应用对算力的庞大需求,我国在国家层面持续推动智能计算中心有序发展,打造新型智能基础设施。未来,算力网络将通过广覆盖和深应用降低科研机构、企业和个人的使用门槛,为数字世界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多样性算力服务,届时算力网络会像电力网一样蕴含巨大的消费发展空间。 (东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