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政务服务“少跑”“提速”“有温度”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06-24

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让市场主体真切感受到“加速度”,今年,大连政务服务网再改版、再升级,全面优化界面展示逻辑和全站搜索功能,服务效能提升了33%。同时,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的问题,大连政务服务网全新推出“沿海六市通办”“全市通办”“一件事一次办”等专区,助推政务服务“少跑”“提速”“有温度”。
大连政务服务网自2019年上线以来,不断优化升级、拓展功能,已实现市级和区县级1.2万余项行政审批事项、2400余项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涵盖婚姻登记、消费维权、证件办理、社会保障等各个领域,支持38类证照在线核验免提交,累计服务企业群众770余万人次。
“全市通办”在家就能办
“之前我以为‘全市通办’只能在窗口办理,真没想到登录大连政务服务网的‘全市通办’,分分钟在家就能办了!”宋先生因疫情原因,无法从外地回连办理分公司变更登记业务,他向甘井子区公共行政服务中心求助后得知,变更登记业务可以在网上办理,这让像宋先生一样遇到类似问题的市民感到非常便利。
门诊费用报销,购买自住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公司设立、登记、注销……这些曾经需要属地化办理的高频事项,都已实现“全市通办”。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可不受户籍地或居住地限制,到大连各综合性政务服务大厅即可就近办理重点领域的高频事项。
在线下开设“全市通办窗口”的基础上,大连政务服务网此次升级实现了全市通办事项“一网通办”。目前,第一批覆盖12个区县的164项通办事项已正式上线运行,真正实现线上线下相互兼顾、贯通融合,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全程无需跑,快速办事在身边。
“一件事”办理只需一键提交
我市聚力打造政务事项“一件事”集成服务,将原来企业群众的一个需求跑多个部门,办多个事项,重复提交材料的办事场景变为到一个窗口,办一件事,填一份表单,交一套材料,办件全过程留痕,办事进度实时查询。
市民王先生上个月喜得贵子,他和妻子在迎接新生命的同时,面临孩子上户口、交医保、参社保等一系列手续。王先生试着登录大连政务服务网“一键提交”了新生儿出生证明、监护人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等材料,轻松完成了出生落户、参保登记等事项办理,只需在家等待邮寄送达。“想不到大连政务服务网‘新生儿’一件事主题式办理能这么方便!”王先生说。
据介绍,目前,大连政务服务网一件事专区已上线110项一件事主题应用服务,其中包括25项自然人一件事和85项市场主体一件事。下一步结合企业群众的实际需求,将有更多参与度高、惠及面广的事项纳入改革范围,推动更多便民利企服务一次办。
区域通办让异地办事更加简单高效
为全面落实辽宁沿海经济带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推动沿海六城市协同联动发展,大连在今年2月正式签订《辽宁沿海经济带六城市协同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框架协议》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线上“全网通办”、线下“收受分离、异地可办”,推动实现沿海六市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区域通办”。
我市通过在大连市政务服务网开设网上专栏,上线沿海六市“区域通办”政务服务办理系统,统筹制定政务服务事项“区域通办”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的流程规则,进一步释放了沿海六城市政务服务“区域通办”协同效应,切实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
此外,按照“先易后难、高频优先”的原则,在全面梳理企业开办、医保、社保、户籍等重点领域中办事频率高、反映强烈、需求量大、群众获得感强的事项清单基础上,选取了20项区域通办事项,率先实现“异地可办、就近能办、一次办理”。对可“全程网办”的通办事项提供途径实现直接办理,真正让企业群众告别“往返跑”“反复跑”,异地办事更加简单高效。(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许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