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深化“数字政府”建设落实民生实事
来源:21世纪经济报 更新时间:2022-06-27

广东深化“数字政府”建设落实民生实事,“粤系列”品牌纵深牵引政务服务升级

深化数字政府建设,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今年,“深化数字政府建设 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首次被列入广东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

近年来,广东的数字政府改革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在国家组织的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评估中实现“三连冠”。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介绍,当前广东已建成数字政府“12345+N”工作业务体系。

其中,“N”代表形成了N个标志性成果。“粤省事”民生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粤商通”涉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粤省心”12345政务便民热线平台、“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等“粤系列”标志性成果,在今年均已实现全新升级,尤其在推广智能化应用、有效支撑疫情防控、捕捉社情民意“弱信号”等方面取得成效,强力助企纾困、着力破解企业和群众反映的各项难题,让数字政府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民众。

政务服务向纵深推进

作为全国首个集成各部门民生服务的移动平台,“粤省事”小程序自2018年5月上线至今,累计实名用户数1.66亿,累计上线2479项服务及91种个人电子证照,成为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一张名片。

伴随群众对政务服务个性化、定制化、精细化的需求不断提升,对“粤省事”技术架构、承载和场景拓展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今年5月13日,“粤省事”正式发布APP版本,推出“团体码”、长按APP图标即可一键亮码、上线个人数字空间等一系列创新举措。

“为了不断提升广东政务服务效能,根据今年数字政府改革建设重点部署,我们在‘粤省事’现有微信小程序架构基础上,打造出APP版本。”杨鹏飞表示,“粤省事”APP是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进入2.0建设阶段的一个标志性成果。

据了解,“粤省事”APP自动同步微信小程序的用户信息,将与小程序并行提供各有侧重的移动政务服务,实现服务渠道和能力优势互补,满足多样化用户群体的需求。

以“粤省事”为代表的“粤系列”是广东省深化数字政府改革的中坚力量。2022年以来,“粤系列”的服务范围不断扩大,真正做到政务服务高效便捷。

作为协同联动的“总枢纽”和社情民意的“总参谋”,今年以来,汇聚全省政务热线大数据的“粤省心”12345热线平台服务企业群众诉求2422.68万件,同比增长36.10%,服务满意率接近百分百。

今年1月,广州12345政府热线“一号接听”作为广东省政务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更是直接获得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管理创新一等奖,为政务热线服务贡献出了一个“广东样本”。

改善民生离不开基层服务。作为数字政府改革中的基层服务总抓手,部署“粤智助”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是全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一项重点工程。

“以前上网找工作,要注册好几个求职平台,一样的简历翻来覆去填几次,现在在街道办这台机子这儿就能看到本地的招聘信息了。”对肇庆市鼎湖坑口居民燕姐来说,在“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上找工作,“既可靠又方便”。

近日,肇庆市“粤智助”上线自助求职招聘服务,与肇庆智慧人社综合服务平台在线招聘版块信息实时互通,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找工作变得触手可及,缓解当前疫情防控期企业用工不足的难题,全力打通公共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2年未过半,全省“粤智助”已安装19783台,实现了全省行政村全覆盖,总业务量突破3000万笔,累计服务群众达1372万人,接入266项公安、人社、医保、税务、农业农村、水电气、远程医疗等高频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

“粤智助”与广东政务服务网、“粤省事”、“粤省心”等在线服务平台相互联动,形成线上线下融合的立体格局,成为补齐广东省政务服务体系的一块重要“拼图”。

助企纾困有新招

不仅民众拥有政府服务的获得感,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因“粤商通”为广东数字政府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投下“信任票”。

一辆辆货车从湛江开往广东各地,便利的跨市运输背后是“粤商通”平台为湛江市企业办理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的高效与便捷,在疫情期间解决了生活必需品企业流通运输受阻的大问题。这是广东省政务服务体系建立企业诉求快速响应联动机制的一个缩影。

但受疫情影响,许多企业发展被迫按下暂停键。特别是企业如所在区域被列入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三区”范围后,面临生产停止、订单交付延期等现实难题,加上房租、员工工资、贷款利息等支出,企业经营压力骤增。

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粤商通”APP充分依托基本覆盖全省1212万活跃市场主体的用户优势,于今年3月上线“三区”产业链供应链保障平台。“三区”内各类市场主体可在线反馈有关复产、物流、仓储等方面的诉求,实现企业诉求高效收集和快速分办响应。市场主体登录“粤商通”后,在平台填写生产或货物运输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和详细地点,将诉求在最短时间内送达政府业务部门,并实现快速响应办理。

这一平台有力支撑了疫情期间助企纾困政策落地,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减负,保障疫情期间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助企政务服务不断升级的背后,伴随着技术支撑水平的逐步提高、制度搭建的进一步完善,以及创新实践的一次次突破。

以电子印章举例,随着数字化技术不断发展,广东电子印章应用场景日渐丰富,使用广度和深度不断提高。但在此过程中,由于制作电子印章的机构增多,存在标准不一、技术壁垒、无法互认互通的问题。

为增加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解决电子印章规范不足而带来的现实问题,《广东省电子印章管理暂行办法》于4月出台,健全全省电子印章管理体系,规范电子印章管理,推动电子印章系统互联互通。

同时,该办法在全国首创电子印章市场化服务模式,由政府部门统筹规划,引导社会力量按照国家和省的标准规范建立电子印章系统,为广东省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以及其他组织提供电子印章服务,在帮助减轻财政资金压力的同时,规范制章标准,提高发章效率,从而催生更丰富的电子印章应用场景。

杨鹏飞介绍,将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推进电子印章在商事登记、看病就医、房产交易等方面的应用,鼓励引导电子印章在金融服务、电子合同签署等场景的应用,为电子印章的跨行业、跨区域、跨层级的应用构建了良好的制度基础。随着电子印章的使用范围扩展到更多场景和领域,将进一步便利市场主体,持续降低交易成本,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此类创新不是个例。今年4月,全国首个车载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粤优行”上线,率先将政务服务创新应用延伸至群众出行领域,满足了行车电子证件照、应急广播等车载需求,同时实现了医保社保查询、健康码等多元服务。这也成为广东探索政企服务模式创新、数据共享共治的一个缩影,推动数字政府建设与新能源汽车产业、政务服务创新研究的深度融合。

如今,广东通过推动“数字政府”改革一系列创新实践,依托数字化应用极大提升了群众办事的获得感,助力民生十件小事落实落细。(张雅婷,实习生韦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