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网格”里的“大总监”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22-06-29

编者按:“网格化运营”是通信运营企业将改革穿透到基层一线的重要抓手,一大批以细分领域为服务对象,以市场化机制为牵引,充满活力的网格破茧而出。在组织转型的大潮中,中国移动北京公司的网格总监们勇立潮头,从分管网格的社区工作和居民关心的点滴小事出发,利用自身丰富的团队管理经验和强大的业务能力破解难题,为属地信息化服务闯出了一条路。本版特开辟“‘和格’零距离”专栏,一起认识一群优秀的“兵头将尾”。

北京移动大兴公司临空网格总监李娜,办事雷厉风行,被同事称为“娜姐”。她是团队的核心,在她的领导下,每一个网格成员都充分发挥了自身的价值。在临空网格所负责的区域,客户都对这个干脆利落、有问必答、有求必应的年轻总监信任有加。

“青云”速度

今年2月春节刚过,大兴区青云店镇接到上级流调工作安排,各村要立即开展大量的流调信息排查,手机和号卡就成了必需物资。相关单位第一时间联系到李娜,希望能够办理一批号卡和手机,配发到各村的工作人员手中,确保流调工作立即开展,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由于工作人员散落在各村,很难集中到营业厅办理业务,但次日清晨,排查工作必须开展起来。“疫情防控是大事,必须想办法完成,这也是我作为网格总监、一个‘村里孩子’该做的。”李娜在心里暗暗为自己打气。

她立即联系手机厂家闪送配货,组织网格人员就近集结,准备现场办理业务。晚上8点,所有流调工作人员聚集到镇政府办公地点,办理入网和领取手机。疫情防控期间,需要快速办理、快速疏散,这对现场办理速度提出更高要求。李娜之前有过在营业厅工作的经历,业务受理技能十分熟练。她和网格同事一起为工作人员介绍套餐、办理业务,仅用时3小时即完成44部手机和100张号卡的办理与调试。这次任务的完成,离不开团队的坚持与协作,在每个环节、每个岗位上,网格团队成员都表现出了超高的凝聚力和办事效率。相关部门对此非常满意,对李娜及网格团队更是赞不绝口:“移动速度信得过。”

“榆垡”重任

4月,为了应对大兴国际机场周边疫情防控需要,大兴区政府计划在临空经济服务区设立临时方舱隔离酒店,因此需要紧急开通1100个隔离房间的网络宽带、电视、WiFi。

李娜和网格团队办事高效、用心在周边是出了名的。接到需求后,榆垡镇第一时间就想到了他们。接到任务后,李娜不敢有丝毫懈怠,她带着施工队、装维队泡在工地,亲自查看每个房间,严格按照设计组网方案进行施工、调试。与此同时,她还要与多方进行沟通协调,解决工作人员工地用餐等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李娜和网格团队的努力下,工程在政府要求时限内顺利完成交付和验收。

“庞各庄”解忧

“村民的事,就是自家的事。”这是李娜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李娜从小在农村长大,她将服务群众的满腔热忱毫不保留地倾注到村民身上,村里人有大事小事也都喜欢找她帮忙。

近年来,民俗旅游在庞各庄镇赵村兴起,采摘果园、垂钓鱼塘等在村里随处可见。李娜和网格同事实地走访,挨家挨户查看情况,发现室外网络覆盖和果园鱼塘监控是村民的迫切需求。

村民赵大哥家里有两个大鱼塘和一个果园。旅游旺季的时候,游客们采摘、垂钓,常常一待就是一整天。赵大哥希望自家的室外活动区域都能覆盖WiFi,让游客有更好的上网体验;如果能有监控摄像头对园区进行监控就再好不过,既能保证游客的安全,自己也更加安心。李娜把赵大哥的需求了解清楚之后,与网格团队的成员分工协作,迅速制定并完成了组网方案。赵大哥一家对李娜推荐的方案都十分满意。此事一出,“移动组网方案”在村子里就传开了。仅仅一个月时间,网格为赵村40多户有需求的村民安装了移动宽带和各种智慧家庭产品,大家对北京移动的网格团队赞许有加。

网格总监作为网格的带头人,在工作当中要敢于立规矩、坚决守规矩,并且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拓展业务,于细微处发掘商机,带领网格团队不断进步、勇攀高峰。李娜所在的临空网格,收入连年提升,2021年下半年连续两个季度的增收排名位居北京移动前十,获得公司奖励。在她的带领下,青云店、庞各庄等几个镇的宽带攻坚建设成功,新增宽带用户2000余户。北京移动大兴公司的年轻人用热忱与执着让“小网格”积聚了“大能量”。以他们为榜样,一支支能力过硬、业绩优良的网格队伍正在不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