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数字政府建设,软通智慧这样做!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07-06

“到2035年,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数字政府体系框架更加成熟完备,整体协同、敏捷高效、智能精准、开放透明、公平普惠的数字政府基本建成,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就主动顺应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趋势,充分释放数字化发展红利,全面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作出部署。

有了“任务书”和“施工图”,数字政府建设迎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正如《指导意见》中提到的“加强经济数据整合、汇聚、治理”,“以数字化手段提升监管精准化水平”,“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智能化”、“打造泛在可及的服务体系”、“提升生态环保协同治理能力”……无不为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的政府运行新形态厘清思路、指明方向,也为软通智慧助力数字政府建设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空间。

乘势而上,为响应国务院号召,软通智慧不断创新前行,助力数字政府加速建设!

做实关键业务,筑牢坚实基础

作为中国领先的城市数据智能服务提供商,软通智慧深耕数字政府建设,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数字技术为驱动力,在数字政务、环保水务、园区社区、公共安全等覆盖智慧城市建设的应用场景中,为城市及政府管理者提供领先的产品、解决方案及优质服务,以“善政、兴业、惠民”为主线,全面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与发展。

在数字政务建设领域,软通智慧以城市数据资源融合共享为主线,以城市能力开放平台为支撑。通过全面汇聚城市运行中的各类数据,辅助开展全局分析和科学调度,广泛赋能一网统管、市域社会治理、“互联网+监管”等城市治理,以及居民服务一卡通等民生服务领域,助力城市数字化变革。

软通智慧环保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将互联网技术与环境信息化相结合,将多源生态环境监测监控数据汇集融合、整合分析,对各类环境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在全国16个省的智慧环保落地项目中,软通智慧已累计监测环境数据60亿条以上,部署38万台监测设备和53类治理云终端,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实现环境服务、管理、决策的“智慧化”。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智慧城市的最小单元。软通智慧创新打造基层治理1+3+5+N体系(1个基层治理数字系统平台,区-街/镇-社区/村3级部署架构、政府侧-物业侧-企业侧-居民-网格员5类用户体系,N个应用场景),覆盖社区安全、社区管理、社区服务、社区运营等具体场景维度,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加强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

此外,软通智慧还聚焦智慧水务、智慧园区、公共安全、智慧交通等领域,做实关键业务,为数字政府建设的方方面面提供技术及服务支撑,筑牢数字政府建设坚实基础。

磨利尖刀产品,打造强力引擎

《指导意见》指出,数字政府建设要坚持数据赋能,充分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水平和管理服务效率,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软通智慧正是秉承“数据赋能城市治理,场景释放数据价值”的理念,开发了自己的城市智能中枢。依托进行数据治理的“城市数据底座TongBase”、反映城市实时状态的“城市数字孪生平台CityTwins”,和进行城市管理洞察“城市仿真云CitySim”,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软通智慧高度重视底层技术研发及核心产品打造,目前30余款产品已经覆盖技术底座、业务平台、应用系统及智能设备等多个层面。未来将持续推动产品迭代创新,完善产品体系,磨利尖刀产品,为数字政府建设打造强劲的技术引擎。

打造样板工程,写下生动注脚

在数字政府建设不断探索的过程中,软通智慧与行业发展一路同行,建设了一批有深度、有特色、可持续运营的创新示范工程,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经验、技术优势和客户服务能力。

例如,在湖北,软通智慧围绕湖北省级平台,建设武汉、襄阳、荆门、鄂州、随州、恩施、京山、洪山区、江岸区、新洲区等多个市、县(区)级平台支撑的“国省市县”四级政务数据共享体系,将不同地域、不同时期、不同规模的政务数据中心,混合虚拟化为一个跨数据中心的“逻辑资源云”,实现统一标准、统一呈现、互联互通、分级管理、分级运营,助力湖北省数据共享能力提质增效。

在扬州,软通智慧为扬州市搭建了一套数字底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调度平台,汇聚26个市级部门、9个县市区、83个乡级数十亿条数据,接入9000多路视频、构建了4类视频AI场景,对接数字城管、12345热线等9个来源系统,梳理超3000项权责事项清单,开发了5大治理主题、12个场景,实现了市-区县-街道-社区-网格五级治理体系的整体协同,形成了具有扬州特色的治理新模式。

在贵阳数智花果园项目中,软通智慧让亚洲最大的棚户区焕然一新,以“泛感知、汇数据、智应用”为工作方向,以AI助力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通过物联感知、社会开放和政府存量三种数据协同产生“化学反应”,推进社区治理趋于精准,打造共治生态圈,形成服务便捷于民、有条不紊、信息全面把控的社区时代样板。

未来,软通智慧也将继续踏浪争先、抢滩布局,打造更多样板工程,助力全面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努力在数字政府建设的时代背景上写下生动注脚。